花边

卫星森林地图警示 地球的绿色版图正在消逝

2006年3月22日

一头在印度尼西亚Wanariset Samboja保护区的大猩猩婴儿。如果不再设立全球保护区联网,他很可能会灭绝。

通过最新的卫星遥感地图,人类首次从空中见证了地球的森林危机,同时,这也意味着生息于原始森林的动植物正面临空前的威胁。科学家估计,目前物种的消亡速 度大约比人类出现之前的消亡速度快1000倍,而且到2050年还将再加快10倍[i]。地球上2/3的陆生动植物物种都生存在原始森林,而且很多生物仍 然不被科学所认知。2005年底一批科学家到亚太地区最大的天堂雨林进行探险,在15天中发现了几十种新的动植物品种[ii]。

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刘兵说:”这次开拓性的全球森林评估让我们感觉忧虑,因为大面积的原始森林正在迅速消失,但它也带来了希望, 因为现在我们可以确认最有生态保护价值的森林在那里,并对它们进行严格的保护。”

卫星森林地图是绿色和平与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地图专家经过3年努力的成果,它利用了最新的卫星地图数据,将地球上面积大于500平方公里的未受侵扰的原始 森林的面积和分布准确地勾勒出来。只有面积多达数千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才能够为大型森林动物提供健康的生存环境,并且也更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全球气候。

根据卫星地图的数据,82个位于森林带范围内的国家已经完全失去了未受侵扰的原始森林,而且那些依然拥有大面积的原始森林的地区,也面临着被毁灭的命运。 例如在全世界森林消失速度最快的亚太天堂雨林,如果现在不停止猖獗的非法和破坏性的采伐,当地最富饶的原始森林将会在未来10年从地球上消失。

中国的天然林因为过去的大规模采伐和开发,造成了过度的破坏,大片的原始森林更所剩无几。根据绿色和平的全球森林地图,目前中国的未受侵扰的森林仅占国内 森林总面积的2%,它们分布于四川西部大雪山西侧、云南怒江州中缅边境地带、西藏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内蒙古最北端的大兴安岭、以及新疆最北端存在很小的 面积。可是,中国这些最珍贵的生态系统受到严格保护的只占0.1%。

“中国剩下的大片的原始森林就这么多,如果不能够把它们都保护起来的话,就太可悲了,也对不起后代子孙。”绿色和平的刘兵呼吁。

同时间,绿色和平在巴西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八次缔约国大会上进行了地图发布,并呼吁与会政府停止在未受侵扰的原始森林发展新的工业,并且建立一个 全球森林保护区系统,将有较高保护价值的所有森林包括进去。

VVPR info:

下载地图: www.intactforests.org

Notes:

[i]《千年生态系统评估》2005,《生态系统和人类幸福:生物多样性综合分析》。世界资源研究所,美国华盛顿。
[ii] 科学家为新几内亚的生物新发现欢欣鼓舞,英国独立报,2006年2月7日。

中国的原始森林在那里?
西南:包括四川西部大雪山西側,云南怒江州中缅边境地带,以及西藏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
东北:在我国最北部内蒙古大兴安岭一带存在很小一部分;
新疆:在新疆最北端存在很小一部分。

“未受侵扰的原始森林”(intact forest):指面积大于500平方公里(或5万公顷)的地区。很多保留价值较高、需要进行保护的森林地区,因为低于这项标准,并没有显示在这幅地图中。不过,它们仍然属于“原始森林”。

天堂雨林:位于东南亚和太平洋群岛上的天堂雨林是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森林破坏最严峻的地方。每年,仅是印度尼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就有200万公顷的森林从国土上消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