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 全球呼吁终成功 推动三星承诺再利用Galaxy Note7

2017年3月27日

北京,2017年3月27日——今晚,三星正式公布了早前因电池问题召回的430万部Galaxy Note 7手机处理计划。

“在全球呼吁下,三星公司终于作出承诺和改变。这是近五个月来全球推动关注Note7手机环境问题的最新进展。”绿色和平韩国办公室发言人李炫淑说。

三星在公布的声明中作出了以下承诺:

1. 召回手机将被考虑作为翻新机或租赁手机

2. 可回收的零部件将被拆解使用,例如半导体以及摄影镜头模块

3. 金属提取等处理过程将采用环保方法

“我们在欢迎这项承诺的同时,也要求三星尽快公布更详细的行动时间表,以及关于改变他们的生产模式的计划,确保类似Note7的事件不会再重演。”李炫淑说。

三星公司选择在3月29日新产品Galaxy S8 发布前宣布这一处理计划,新产品将会被视作三星作出环保承诺的第一个检验品。三星还宣称会参与到欧盟的一个以开发环境友好手机回收技术为目标的新研究项目中。

根据绿色和平于今年2月发布的报告,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电子产品生产能源资源消耗巨大。联合国2014 年发布的报告中预测今年全球电子垃圾量将上升到5000万公吨,不仅会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大量有害有毒化学物质也将对环境产生危害。

“现在手机更新换代过于频繁,以美国为例平均每部智能手机的寿命只有2年。不仅产生了大量的电子垃圾,这种生产消费模式也不可持续。三星和其他电子产品生产商,例如苹果,应该生产易于维修、翻新和升级的手机。”李炫淑续说。

今年2月,绿色和平西班牙志愿者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三星记者会上拉起横幅,要求三星“再利用,再循环,请反思”,采用更可持续的手机生产模式。

绿色和平东亚办公室下个月会继续推动科技界重新思考行业对地球环境的影响。届时,将对包括三星S8在内的15个受欢迎的手机品牌可修复性作出评价。

备注:

1. 三星新闻稿: https://news.samsung.com/global/samsung-to-set-the-principles-to-recycle-of-returned-galaxy-note-7-devices-in-an-environmentally-friendly-way

2. 绿色和平和德国应用生态研究所(Oeko-Institut)在2016年11月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召回的430万三星Galaxy Note 7手机里含有超过20公吨的钴、约1公吨的钨、1公吨的银、100千克的金以及20千克到60千克的钯。

3. 《失控的创新:智能手机十年全球影响》:http://www.greenpeace.org.cn/global-impact-of-10-years-of-smartphones/

媒体联络:

刘文杰,绿色和平传播与互动部传播主任,18611590309,liu.wenjie@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