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为绿色未来推波助澜——生态农业需要加大投入

2011年12月27日

梯田里栽秧的稻农各守一方。

 

转基因不是出路

随着生物技术的蓬勃兴起,转基因技术被认为是减少农药使用、增加产量、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主要出路。但是,越来越多的田间种植案例表明,转基因作物问题重重,也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环境影响和经济损失。基因漂移会污染普通非转基因作物和传统野生资源,威胁生物多样性;转基因棉田次生虫害爆发,导致农药用量上上升,污染环境;对人体而言,目前转基因食品的长期安全性尚无定论,但已有科学研究表明转基因玉米对实验鼠的免疫系统,肝、肾等有不同程度影响。作为水稻为主粮的农业大国,我国的8种转基因水稻不同程度涉及国外专利的控制,一旦商业化种植,就会直接威胁到我国的粮食安全和粮食主权。

生态农业才是光明未来

由此可见,转基因技术并非那些持有专利的生物公司所宣传的那样完美无缺,它也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我们地广人密、对粮食的源源不断的需求——为了解中国水稻生态农业的发展现状,寻找未来生态农业发展的方向,绿色和平2011年委托了国内五位生态农业专家分别对中国华东、华南、西南、东北和华中五大水稻生产区展开了科学调研,撰写出各个稻作区的生态农业报告[1]。在科学家的调研中发现,实际生产实践中生态防控技术正在被广泛采用并进行示范推广,逐渐显现出病虫害防治和减少农药使用的优势来:云南杂糯间种、稻鱼共生系统等显示出综合利用资源的生物防控和培育方式为农业带来了更立体更持久的发展机遇。

 

被小觑的生态农业

可是,绿色和平对比分析了近二十年来中央国家财政对于转基因和生态农业的研究投入的经费对比表明,我们国家在转基因作物的研发方面投入了巨额的资金——转基因研究获得巨额国家科研经费的支持,累计总额近210亿元人民币,各种高科技发展计划和专项研究纷纷上马,就单项转基因作物的研发投入来看,到2003年,中国用于转基因水稻研究的总支出累计达3.689亿元[2];到2005年,用于转基因棉花研发的总投资达到了2.456亿元[3]

    绿色和平相关建议

暂停任何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进程

重新评估现有转基因研发投入政策,将现有巨额转基因研究经费向生物安全评估研究转移

加大生态农业科技资金投入,对生态农业技术和模式的研究予以专项支持

推进现有生态农业技术和模式的集成示范和推广

加大农户的培训和政策补贴力度

但与转基因项目的“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相比,生态农业却经营惨淡,备受冷落。国家财政对生态农业并没有专门立项,科研投入严重不足,累计总额不到7亿元,造成具有高科技含量和推广价值的生态农业配套技术严重缺乏。根据公开的历年科研项目数据[4]显示,包括973,863,自然基金,国家科技攻关等国家级项目,生态农业研究相关的项目经费总计才近3亿元。与转基因相比,对于生态农业的投入少得可怜,根据国家已公开的数据,转基因研究的经费投入达到生态农业的30倍之多!

 

加大投入 推动生态未来

今年,农业部已经表示在未来5-10年内暂停转基因水稻商业化进程只是迈出了走向健康农业未来的第一步。绿色和平与科学家合作集中总结了我国五大稻作区的水稻生产现状及问题,阐述了现有生态农业生产模式在防治病虫害和减少农药使用上的优势,同时还能发展立体型的农业经济,在带给我们持久的健康餐桌的同时丰富农业经济。我们殷切希望未来国家能够迅速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生态农业的研究和推广,更好地支持安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水稻生产模式,推动绿色农业实实在在的发展。

 《2011中国水稻生态农业报告》PDF完整下载


[1]华东版由南京农业大学应用生态研究所张卫健教授撰写,华南版由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章家恩教授撰写,西南版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闵庆文研究员撰写,东北版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马世铭研究员撰写,华中版由湖南农业大学邹冬生教授撰写。

[2] 郭艳芹,我国转基因科研投资的经济效益评估——以转基因水稻为例的实证分析。新疆农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4

[3] 王丽伟,我国转基因粮食作物研发现状与发展对策分析。中国农业科学院学位论文,2008

[4] 绿色和平通过在线搜索科技部,统计局等公开的立项项目和经费信息统计而得。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