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拯救森林 筷行动升级为“一筷吃饭” 当面游说餐馆停用一次性筷子,一呼百应八方汇集

2008年3月30日

2008年3月29日,数十名“拯救森林 筷行动”志愿者在北京“麻辣诱惑”和“沸腾鱼乡”就餐时分别向两家餐馆负责人提出“希望提供环保消毒筷,替代一次性筷子”的倡议。绿色和平“拯救森林 筷行动”由此宣告升级为“一筷吃饭 亲自筷行动”。

半个月前,绿色和平向参与了网上承诺拒绝一次性筷子的 “拯救森林 筷行动”成员发出了“一筷吃饭 亲自筷行动”的集结号,邀请一经传出,全国多个省市的”筷行动”成员一呼百应,纷纷报名,支持参与。

此次北京”一筷吃饭 亲自筷行动”志愿者中有学生、白领、记者,还有演员,他们素不相识,却都带着自己的筷子,会聚”沸腾鱼乡”和”麻辣诱惑”,一起吃饭,一起讨论一个共同的话题,完成一个重要的任务。

志愿者陈飞介绍说:”大家入席,自我介绍完毕后,就开上了小型会议,讨论该如何积极有效地跟餐馆负责人沟通。我们把餐桌上原有的一次性筷子摆到一起,看起来就像一个红色火炬。这时我们把店内部门经理请来,友好地向他反映我们的意愿。据观察,’沸腾鱼乡’这家餐馆其实是有消毒餐具供顾客选择的,但他们默认首选的是提供一次性餐具,前来就餐的新顾客很自然会以为他们只提供一次性筷子。所以我们希望’沸腾鱼乡’以后能事先告知消费者,让顾客自主选择。”

随后 ,”拯救森林,筷行动”志愿者将绿色和平”拯救森林,筷行动”的倡议书递交给’沸腾鱼乡’的这位部门经理,上面书有:我们是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拯救森林,筷行动”的志愿者。我们也是贵餐厅的忠实拥趸。在绿色奥运到来之际,我们诚邀贵餐厅加入“拯救森林,筷行动”联盟,向顾客提供环保卫生的消毒筷,逐渐减少并最终不再使用一次性筷子。我们衷心期望贵餐厅能做出积极的改变,为环保做贡献。

“拯救森林,筷行动”希望餐厅在不超过6个月内转为顾客默认提供环保卫生的消毒筷,而不是一次性筷子。而此次开展行动所在的两家餐馆”沸腾鱼乡”和”麻辣诱惑”也展示了支持配合的态度,表示他们会向总部反映这一环保请求。”沸腾鱼乡”称其将对顾客展开调查,会根据结果来调整提供一次性筷子的策略。

一家,两家,三家……” 拯救森林,筷行动“开展半年以来,北京已经有三百家餐馆加入”拯救森林,筷行动”联盟,停用一次性筷子。下次出去吃饭,遇到只提供一次性筷子的餐馆,诉出你的请求吧,加速实现”满城尽是环保筷”的终极图景。

 

好习惯要保持,更要分享和传递

中国每年生产800亿双一次性筷子,可以铺满363个天安门广场。一间30平米的店面每年能消耗一次性筷子逾五万双。一次性筷子的大量使用造成资源浪费,一次性筷子本身的质量和卫生问题也令人堪忧。因此,餐厅提供环保消毒筷,是对个人健康和地球环境都负起责任的行为,而从环境和经济成本上考虑,餐馆提供环保消毒筷子,也是划算的选择。

但为什么仍有很多餐馆提供一次性筷子呢?”沸腾鱼乡”部门经理道出了餐馆的无奈:”停止提供一次性筷子,不但需要跟我们餐馆游说,你们还需要向顾客宣传。原本我们是首选提供消毒卫生筷子的,但有些顾客,尤其是来请客的顾客认为那样做显得不够高雅高贵,最后还是要求我们提供一次性筷子。”

个人 “拯救森林 筷行动”关键在于克服固有的习惯,扭转成外出就餐自带筷子的好习惯。而要破除”卫生消毒筷子不够高雅”的从众心理和误区,让别人也和你一样培养适应新习惯,需要你在自我做好的同时,游说身边的顾客,以自己的行动予以示范,自带个性的环保筷子、使用餐馆的消毒筷,才是当下最为时尚环保的选择。

一次性筷子的环境和卫生问题,你可能早已意识到;出门就餐自带筷子,你可能这样做过;但示范亲朋、游说带动别的顾客,你可能尚未做到;从网上承诺”拒绝一次性筷子,出门自带筷子”,到在外就餐时当面建议,郑重递交倡议书,再到”满城尽是环保筷”的终极图景,你可以做的,其实还有很多。

“拯救森林,筷行动”志愿者、演员陈石支招:习惯的力量很强大,但如果跟个人自身利益结合,比如联合餐饮网站,做”自带筷子就餐获得打折”、”选择消毒筷就餐获得打折”等活动,助推”改变习惯”–这一不舒服的、困难的过程,环保的氛围可能会更快形成。

 

毫无疑问,我们很多人已经在改变

改变习惯,改变自己,成就环保。3月29日,在北京”沸腾鱼乡”和”麻辣诱惑”的”拯救森林 筷行动”志愿者倡议活动任务完成后,大家接茬聊起了各自在生活中的环保心得:

学生果苹:在学生社团里,我们成员家里都用节能灯,去超市也都带着布袋。在学校上自习的时候,如果一个教室只有几个人,大家就把灯关了,去旁边人多的教室;

演员陈石:在美国,超市购物会提供废弃的水果箱,消费者用水果箱搬运大宗商品,可以随车带回家,下次再去购物时再归还;有时大家一起出门,五六个人尽量只开一辆车;

记者沈鹏飞:我的工作经常需要出差,每次我都自带洗漱用具,不用旅馆提供的一次性用具。

白领陈飞:我在公司里向大家推荐使用环保筷子,家里也都用节能电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