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煤制气产业发展分析报告

2014年7月24日

2013年,随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等煤制气产业利好政策发布,以及同年3月以来,监管部门国家能源局对煤制气项目的审批明显加快,国内多家企业纷纷启动煤制气项目。2013年因此被称为煤制气产业的“黄金一年”。然而,因为水耗、能效、污染处理和碳排放等问题,煤制气的过快发展也已经引发许多能源专家和业内人士的质疑和讨论。

自去年以来,随着大唐集团内蒙古克旗和庆华集团新疆伊犁两个煤制气示范项目的投产,关于煤制气的讨论开始集中在煤制气大规模产业化的条件是否具备。但目前各项目实地情况透明度不高 ,基础数据统计工作欠缺。例如就项目规模而言,不同机构整理的名单千差万别。许多评论和研究仍基于已经过时的数据资料。

为了帮助产业研究者和决策部门,及时了解产业实际规模与具体项目的实地情况,绿色和平全面统计了所有50个已有或在建、计划中的煤制气项目,整理了项目规模、投资、环评和水耗等情况,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深入统计分析:

  • 全国50个已有或在建、计划中煤制气项目1,八成项目量位于西北地区(新疆、蒙西、宁夏和甘肃),贡献72.4%的项目产能。
  • 大规模发展煤制气将加剧内蒙古、新疆、甘肃等地的水资源危机。
  • 煤制气的全局影响:一地治霾,而全国增煤耗和碳排放。 · 两个煤制气示范项目的技术争议综述。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