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油

破坏性工业规模油棕
种植园的解决方案

在印度尼西亚,过去二十多年来,油棕的种植迅速扩张,清空了大量的天然森林地带和危急的泥炭地森林区域。很多对经济发展和当地社区工作机会的承诺并没有兑现。而一种创新的、独立的小业主农场持有方式已经提供了社会和经济收益,并帮助保护余下的森林。Dosan社区已经做出了保护森林的承诺,并开始了改善环境的管理实践,包括零焚烧、不使用除草剂以及改善水处理以保持泥炭地的水系统。


Dosan社区领导人Pak Dhalan讲述关于这种新的耕作方法如何帮助保护森林。

为什么要
保护森林?

森林系统的破坏和退化以两种方式推动气候变化。首先,清空和焚烧森林把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中;其次,森林区域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降低。它们调节气候的作用如此关键,如果我们破坏最后的热带森林,我们就可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战斗中失败。森林是地球上数百万计的独特植物和动物的家——大部分陆地生物多样性。此外,全球数亿的原住民或依赖森林的人的生计要依靠它们。


负责任地
发展油棕

2000年初,Siak地方政府与国有种植园公司共同创立了一项油棕小农场主计划把已经开发了的种植园转让到了当地社区合作社手中。自2008年以来,Dosan社区就已经开始自己管理种植园,使得盈利回到村落中,同时还提供了充分的就业。收到当地非政府组织 Elang的支持,改进管理的实践已经增加了生产量并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提升管理的小农场主计划是成功的,因此它已经成为了整个国家整合泥炭地森林管理的典范。


Panorama

水平拖拽图像,360°探索

收获间隙

为什么水对Dosan如此重要


印度尼西亚的泥炭地森林为什么如此特殊?

泥炭地是当积水延缓了有机物质—大部分是植物—腐烂,并超过了数千年的积存才形成的。在全球范围内,每年泥炭地森林吸收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5-30%,而热带泥炭地森林的土壤中可以包含比它们上面的树多1200倍的碳。

当泥炭地排水时,储存的碳与空气发生反应,把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中。然后干燥的泥炭变得高度可燃,增加了长期、大规模地下火阴燃的风险。印度尼西亚的泥炭地在地球表面上的覆盖小于0.1%,但通过排水和焚烧,每年已占据了全球碳排放的4个百分点,使得印度尼西亚成为世界第三大排放国。

什么让重要的碳汇成为危险的碳来源。

泥炭保持住了世界20%的淡水,对减轻干旱和洪水至关重要。热带泥炭地森林是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它们独特的(通常不适合人居住)状况也使得它们最少被研究的对象之一。

Dosan村庄在Kampar泥炭圆丘的边缘。Kampar圆丘涵盖了数千公顷土地,深度超过15米,是世界上最大和最临危的泥炭系统。

泥炭地圆丘的排水效应 改编自Delft水力学2006

自然状况
泥炭积聚超过了数千年,使得碳与上面的森林隔绝,并建立了直径5-50千米之间吸饱水的圆丘。地下水位接近于地表面。

排水
当泥炭表面的区段被采伐并排水,地下水位降低,防止了碳的进一步吸纳。一旦被暴露到空气中,泥炭就开始分解。

连续排水
干燥泥炭的分解释放出二氧化碳,并造成土地沉降。干燥的泥炭会引起地下火阴燃的高火险。

最终阶段
除非采取保持/缓解措施,数十年内排水界限之上的大部分碳将被释放,且地面将沉降。

保护森林的社区

森林永远是Dosan生命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保护它既有必要性也有优先性,因为它向社区提供了橡胶、藤编、食物和木材。一旦废弃的土地现在由社区油棕种植园进行仔细管理,人民就有了更好品质的生活。生命圆环如今已经回归原点。村庄已经不再贫困。


Panorama

水平拖拽图像,360°探索

Dosan村的森林

教育是如何被改善的


Dosan村的森林


老虎和大象
在哪里?

龙湖(Nagasakti湖泊)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完全清澈透明的泥炭湖,主要以原始森林为背景。这个地区曾经是极度濒危的苏门答腊虎的故乡,如今它依然是大量生物多样性的支撑。作为Kamper泥炭圆丘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一区域受到地下水位和整个圆丘系统森林覆盖变化的影响。Dosan的人民相信这个湖是神圣的并且懂得保护这一区域的重要性——他们就是这片森林的守卫者。


Panorama

水平拖拽图像,360°探索

苏门答腊泥炭地森林的生物多样性

Dosan村的起源,来自非政府组织Elang的Rico Kurniawan


为全球提供解决
方案的本土行动

在油棕种植区,有许多本土解决方案能够保护森林并可以提供良好社会经济效益。当地社区是森林和环境的保卫者——他们承担最大的责任,依赖健康运营的生态系统。相应地,他们能够提供如何以更多的社区控制来发展油棕的案例,向社区提供了收益和环境产出,包括降低了温室气体排放。已经被转换的泥炭地可以被良好管理以保持水质和水量,降低对泥炭圆丘的影响并减少排放。


绿色和平专员RusmadyaMaharuddin: 关于Dosan村的社区棕榈油项目。

森林的未来


绿色和平呼吁:

1. 结束森林采伐——尤其是不要把森林转换成种植园,不要把泥炭地区域转换成种植园或非林地,零焚烧。

2. 已经清除的关键泥炭地区域恢复,并对余下待清除的区域进行整合泥炭地管理。

3. 在整个苏门答腊和印度尼西亚退化林地上扩大独立小农场主的管理提升计划,(就像Dosan那样)。

4. 支持当地社区以保存和保护他们的森林,并采取生态的耕作方法以改善土地管理。

greenpeace.org/forestsolutions greenpeace.org/forestsolutions greenpeace.org/forestsolutions greenpeace.org/forestsolutions greenpeace.org/forestsolutions greenpeace.org/forestsolutions greenpeace.org/forestsolutions greenpeace.org/forestsolutions greenpeace.org/forest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