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美国:煤炭很脏,所以我们说不!

2009年3月2日

3月2日,在反煤人士在美国国会电厂的集会行动中,很多人都做好了被捕的准备。

这次抗议活动选择的美国国会电厂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目标。目前,煤炭仍然是这个发电厂供暖供冷的主要燃料之一,因此造成的温室气体排量占到整个国会的三分之一。正如集会者所说,如果连国家的立法机构都不能以身作则,淘汰煤炭,怎么能让公众相信他们会制定出推动节能环保的法律呢?

抗议活动在当天上午进行,刚刚遭受暴风雪肆虐之后的华盛顿让这次行动显得格外有意义。

环保人士们围堵在国会发电厂的几个主要入口,并进行了针对气候危机的演讲,很多人都做好了被捕的准备。不过,总共3个多小时的行动最后在音乐和鼓掌声中结束。而早在行动进行的两天前,国会已经答应会尽快促使国会山发电厂在2009年内完全淘汰煤炭

抗议活动还得到了不少美国社会知名人士的鼎力支持。被称为气候变化科学鼻祖的著名科学家和活动家、美国宇航局首席气候学家Dr. James Hansen是本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作为一个祖父,我不愿听到我的孩子们说他们的祖父非常清楚现实的情况,却没有及时大声地向人们讲出来。”好莱坞著名音乐人Kathy Mattea也出现在抗议者的人群中,她的专辑COAL(意为”煤炭”)刚刚获得了2009年格莱美最佳传统民谣专辑。奥斯卡影后苏珊.萨兰登(Susan Sarandon),作为代言人专门为这次行动录制了公益广告。

煤炭是美国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源,煤炭燃烧不仅对周围环境、水源造成严重破坏,还时刻威胁矿工的生命安全。目前,美国国会关于国内主要政策的辩论即将展开,而国际社会需要在哥本哈根气候谈判大会达成新的气候协议的时间也所剩不多。Dr. Hansen向美国国会表示,世界需要马上采取行动淘汰煤炭使用,以避免全球变暖灾难以及经济加剧倒退噩梦的发生。

事实上,中国与美国同为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对于煤炭的依赖状况非常相似。煤炭,加剧全球变暖,污染我们的空气和水,破坏我们的生存环境,危害我们的人身健康,过度地依赖煤炭,已经让中国付出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代价。

试问,这样肮脏如梦魇的环境杀手,我们还需要忍耐它到什么时候?

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发展清洁安全的风能太阳能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中国是世界上清洁能源发展最迅猛的国家之一,清洁能源不仅可以满足能源需求,带来大量的”绿色”投资以及”绿色”就业机会,发展清洁能源更是有效地制止全球变暖继续恶化的最佳解决方案。

全球气候危机已经迫在眉睫,世界各国尤其是中、美两国,需要率先行动,淘汰煤炭,推动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

美国公众已经勇敢地对煤炭说不,那我们中国人呢?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