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时尚背后的污染:“牛仔裤”镇与“内衣”镇的故事

2010年11月30日

绿色和平的工作人员正在新塘镇大敦村附近一条被污染的河流边调查。

繁花似锦的”专业镇”

新塘镇地处珠江三角住,位于广东省增城市南部,珠江的主要支流东江北岸

新塘镇地处珠江三角洲,位于广东省增城市南部;而谷饶则位于汕头市潮阳区西北部。这两个相隔甚远的镇,却有着很多相似之处。与很多高速发展的工业镇一样,它们街道繁华,招牌林立,每到上下班高峰,人与车川流不息。

每天早上,工人在牛仔洗水厂的废水中捞出用来打磨牛仔裤的石头。

然而,除此之外,他们却还有另一个可怕的相似之处:严重的污染。

溪美村的民居旁的小溪,被红色的印染废水污染,堆满垃圾。来自贵州的男工任山(化名)说:”这些水是从上游的染厂排出来的,有的时候特别臭,每次颜色还不一样,什么颜色都有。”

两个镇上的许多地方,曾经清澈的河道如今污水横流,空气中弥漫着或恶臭、或刺激性的气味。河中已没有鱼,人们也已不能再用河水饮用、洗衣和灌溉。

重金属超标仅为冰山一角

新塘镇的牛仔纺织服装生意始于20世纪80年代,大敦村是最早聚集起一批牛仔裤生产企业的村庄之一。在2003年的卫星地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大敦村附近的一条河流,在流入东江的河口处,黑色的河水和浅色的江水形成了鲜明对比。

今年8到10月,绿色和平的工作人员在新塘和谷饶两地随机选取了11个地点,采集了包括水和底泥在内的21个样本送交第三方独立实验室检测,在17个样本中都发现了重金属。新塘的三个底泥样本中重金属铅、铜和镉的含量均超过国家《土壤环境质量标准》,其中一个底泥样本中的镉超标128倍,而一个水样的pH值更高达11.95。

新塘和谷饶地表水和底泥中的重金属含量检测(PDF,264KB)

绿色和平《时尚污染》调查报告(PDF,4MB)

近三十年来,纺织业是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经济重要的产业之一,但与此同时纺织业也成为了全国工业废水排放量第三位的行业。在纺织业的生产过程中,尤其是印染工序,经常会使用和排放包括重金属在内的许多有毒有害物质。除了染料中会使用的铅、镉等重金属外,被称为”环境激素”的壬基酚(NP)、辛基酚(OP)和全氟辛烷磺酸(PFOS)也在纺织工艺流程中被广泛使用,且目前在我国缺乏全面系统的管控措施,亦是令人担忧、值得关注的问题。

消除污染,需立即行动

新塘和谷饶是整个纺织行业潜在污染的一个缩影。除了两地企业和政府应立即采取防治措施外,要消除因纺织行业造成的污染,尤其是那些因有毒有害物质的排放和使用造成的水污染,需要所有企业立即采取行动,停止排污;更需要我国政府建立并出台针对性的法规标准,全面系统的进行纺织行业的有毒有害物质管理。同时,我们希望更多的消费者,能够开始关注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纺织业的污染隐患,帮助我们推动行业和政策的改变。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