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发布电子产品可修复性排行榜 苹果、三星手机最难维修

2017年6月27日

北京,2017年6月27日——绿色和平与著名电子拆解网站iFixit联合发布《为IT续航——2017电子产品可修复性指南》,对全球17个知名品牌44款畅销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进行可修复性评估,发现苹果、三星和微软的产品最难维修和升级,而Fairphone、戴尔和惠普在为用户提供维修配件和维修手册上表现较好。

绿色和平本次评测的44款产品均为2015到2017年期间上巿的畅销电子产品,根据维修所需时间、产品升级难易程度、产品模块化程度、维修配件和维修手册能否轻易获取,给出0-10分的可修复分数,10分代表最容易维修。可修复分数越高,表明其维修成本越低。

“生产电子产品消耗大量的资源能源和人力成本,生产商每年生产数以十亿计的新产品,而这些产品的使用寿命只有短短几年。电子垃圾成为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废弃物之一。”iFixit首席执行官Kyle Wiens说。“面对全球不断加剧的电子垃圾问题,延长电子设备使用寿命、降低产品故障率应当是电子产品设计优先考虑的原则。”绿色和平东亚污染防治项目主任刘华说。

指南涵盖了包括华为、联想、OPPO、vivo及小米在内的五大中国品牌,其中华为P9、联想Moto Z和小米红米Note3因其模块化设计让使用者能轻松更换许多零配件而得分较高。然而,这五大品牌都没有为用户提供维修配件和维修手册。

“在44款评测产品中,有几款产品得分很高,这表明提高产品可修复性、让产品持久耐用是可以实现的。华为等中国品牌也应当以此为目标,为中国制造的手机打造出‘耐用、可修复、可持续’的品质和形象。”刘华说。

指南的主要发现还包括:

电子产品可修复性在退化:复杂的设计, 通过焊接或胶水把零部件黏合在一起,导致产品维修耗时长。近五年来,三星和LG手机以及苹果笔记本电脑都越来越难维修。

不能或难以替换电池: 近70%评测设备的电池因为产品设计或胶水粘合不能或者难以替换。三星Galaxy S8手机和苹果的Retina MacBook就是其中的不良案例。

需要特殊的拆机工具: 越来越多设备需要特殊工具才能拧开专用镙丝或打开其他零部件,大大降低了用户自行维修的便利性。苹果iPhone、OPPO R9m 和华为P9等几款产品需要特殊工具才能维修。

不提供维修手册或零部件:多数品牌不为用户提供维修信息。17个品牌中,只有Fairphone、戴尔和惠普提供了维修配件和维修手册。

自去年以来,绿色和平“为IT续航”项目持续推动手机行业转变生产模式,使用可再生能源,实现闭环循环生产。绿色和平呼吁IT行业设计更易于维修或升级的产品,提供足够的售后支持,让维修更便利、成本更低。同时,绿色和平倡导IT行业产品标准化,加快制定鼓励生产者维修或回收电子产品的政策法律。

报告摘要下载:《为IT续航-2017电子产品可修复性指南》-绿色和平

媒体联络:

刘文杰,绿色和平传播与互动部传播主任,18611590309,liu.wenjie@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