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三地绿色和平同时抗议雀巢三宗罪

2002年6月6日

绿色和平策划干事施鹏翔表示:「每一张名信片代表了一个市民的声音,每一把声音都是要求雀巢不要再使用基因改造的原料。香港特别行政区从来未曾试过有近万名市民就着环境及健康的忧虑对一间公司发出抗议,雀巢如果还是充耳不闻的话,就是当消费者冇到!」

根据绿色和平在四月委托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所做的民意调查,在一千个受访者当中,超过七成(70.5%)的市民表示不愿意选购含有基因改造成份的食品。超过五成(50.6%)的市民表示支持食品生产商停止使用基因改造的原料。此外,如果食品生产商的产品被多次发现含有基因改造成份,近六成(59.7%)的市民表示会影响他们对该生产商的信心,而考虑选购其它牌子的产品。在过去三年,绿色和平总共验出六种雀巢产品是含有基因改造的成份,其中包括百福豆浆、百福高钙豆浆、百福豆腐花、甘脆朱古力、婴儿米粉(苹果味)以及凤仙雪条。

绿色和平并在同一日公布了雀巢所犯的「基因改造三宗罪」,包括为:

第一宗罪:基因改造食物的巢穴

在过去三年,绿色和平总共验出六种雀巢产品是含有基因改造的成份,数目是众多食品生产商之冠。

第二宗罪:视亚洲人为二等消费者

自1999年开始,雀巢在欧洲就陆续宣布不再使用基因改造原料,反观在亚洲却坚持继续使用。

第三宗罪:出尔反尔

雀巢于2000年2月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承诺「尽量取代基因改造生物制成的材料」,可是之后却出尔反尔,继续使用基因改造的原料。

施鹏翔指出:「雀巢是基因改造食物的惯犯。每一次发现雀巢产品含有基因改造的成份,我们都会要求雀巢不要再犯,但每一次它都会再犯。更令人愤怒的是雀巢在欧洲已经停用基因改造的原料,为什么在亚洲就不能呢?难道亚洲人就应该吃欧洲人不想吃的东西?」

在同一日,泰国及瑞士的绿色和平成员亦进行了大型的抗议行动,要求雀巢停用基因改造的原料。施鹏翔表示:「雀巢是全球最大的食品生产商。雀巢一日不停用基因改造的原料,绿色和平的抗议活动就一定会坚持下去;如果香港消费者的力量不足够推动雀巢作出改变的话,我们就会联同其它地区的消费者一起行动。」

相关阅读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