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东深密封管道造成更严重环境污染

2004年4月8日

绿色和平在3月18及19日,在石马河与东江交汇处、即东深密封管道入口附近进行实地水质抽样调查,以检验密封管道完成前后对环境的影响和实际作用。调查在三处(分别是石马河河口、太园抽水站及密封管道起点),每隔三小时进行24小时连续抽取样本,共取了32个样本进行化验,以检验输港东江水的水质及潮水涨退对污水倒流入密封管道的影响,所有样本交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标准及检定中心化验及作出报告。化验结果显示:

  1. 东深密封管道水质并未达到广东省政府宣称的国家地面水II类标准**,几乎所有样本中的大肠杆菌及氨氮均超标,有的甚至超标近千倍,并有样本发现含有毒重金属汞,其含量超标达280倍之多。
  2. 密封管道使用以后,石马河水量减少了90%以上,但两岸的工业、生活污水继续流入河道,令到河水污染浓度增加数倍至过百倍,例如大肠杆菌浓度增加120倍,氨氮增加10多倍,致癌物质铬也显著增加。令到依赖石马河河水作为主要饮用、灌溉水源的当地数十万居民的健康和农业产品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3. 严重污染的石马河河水顺流进入东江主流,不仅污染下游广州、东莞等地一千万居民的食水来源,还会随每日两次潮水上涨而倒流到东江中游十数公里,令到位于石马河河口上游仅一百多米的东深密封管道起点 – 太园抽水站的水质无可避免地被严重污染。研究发现,太园抽水站的水源实际上已经含有许多有毒污染物,例如重金属铅、汞和铬,及有机污染物,对粤港千万市民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1989年广东省政府进行的东深供水第三期扩建工程,本港提供了17亿港元免息贷款,但工程却因为忽视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1994年投产后仅仅数年便全部报废,浪费了17亿元的巨大投资。目前这个同样忽视对环境影响的47亿元东深密封管道工程正在重复上述问题,现在已经有关注团体提出放弃这个刚启用的密封管道,另外再由港人支付200多亿元兴建新的密封管道,从200公里外的”现在还算干净的”的新丰江水库引水到香港特别行政区。「假如粤港政府继续这种本末倒置、只顾逃避及不愿根治污染源头的政策,谁能保证几年后新丰江水库不会重蹈东江水质迅速恶化的覆辙﹖我们市民又有多少民脂可以继续填补这个恶性循环的无底洞﹖」绿色和平总干事廖洪涛博士批评。

由于本港制造业北移,八成半工厂迁至珠三角地区,集中在东莞与深圳两地,东深供水流域被污染,港人亦需负上大部分责任;加上东深密封管道使用后,石马河水量减少九成以上,造成污染物浓度激增,形成另一种跨境污染。

绿色和平要求粤港政府当机立断,在承认东江水资源严重短缺,水质污染加剧的事实基础上,立即加入珠江三角洲的环境合作,将投资用在根治工业和生活污水的源头上,而非继续 “斩脚趾避沙虫”的错误策略, 并应该全力发展避免污染的生产技术,长远保障粤港市民食水和生态环境的安全。「我们现在有CEPA加强中港两地的经济交流,亦需要环保CEPA改善两地的环境保护。」廖洪涛说

注:*为解决供港东江水污染日益严重的问题,1998年粤港政府签订协议,决定用47亿元(其中23.8亿港元是本港提供的无息贷款)兴建一条从东莞桥头镇到深圳的密封式输水管道,全长59公里,该项目于2003年6月28日完成并投入使用,以取代过往使用石马河供水。当局声称该密封管道将会永久解决供港水质的污染问题。 ** 中国国家地面水II类标准: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贵鱼类保护区及鱼虾产卵场等。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