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电子废物毒浪席卷地球

2005年5月23日

绿色和平成员运送有毒电子废物到惠普公司在日内瓦的欧洲总部。绿色和平呼吁所有电子产品生产商停止使用有毒化学物质。我们正在印度和中国的废物弃置场进行调查,找到很多电子废物非法出口的证据。

这个雕塑寓意着电子废物已经威胁到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电子废物毒浪」雕塑是由绿色和平从 受电子废物污染严重的广东省贵屿镇收集来的各种电子废物堆砌而成。这些电子废物被粗放的方式拆解回收,随意露天堆放,并最终以露天焚烧的方式处理,当中含 有的有毒物质未经任何处理便被排放到周围的环境中,成为贵屿环境污染现状的直接原因。

同日下午,绿色和平成员携带在中国广东省贵屿收集的,带有惠普公司品牌标志的电子废物,前往日内瓦,在该公司总部外进行抗议活动,要求其承诺在未来的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质。

这是谁的过错?

绿色和平在2003年12月的一项检测中发现,惠普公司型号为HP Pavilion a250nl的计算机内溴化阻燃剂所占比例高于被检测的其它公司同类产品,其中四溴双酚A(TBBA)含量达到该产品塑料组件重量的20%。在随后两年, 绿色和平不断尝试与不同的电子大企业包括惠普公司进行沟通,要求他们承诺在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质,特别是溴化阻燃剂。在沟通中,部分公司如三星、索尼、 索尼爱立信,开始采取行动在部分产品中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剂。但惠普公司却一直未见行动,唯在绿色和平的行动后,惠普公司承诺会在10天内与绿色和平会谈,并随后向北京相关媒体作出 声明,表示其所设计的产品全部合乎环保要求及在部份国家提供回收服务。

溴化阻燃剂如四溴双酚A(TBBA)是一种常见的污染物,大部分溴化阻燃剂有很高的持久性,并且非常容易累积在人体内,危害人体健康。

一位绿色和平志愿者站在『电子废物毒浪』雕塑旁

生产商必须负上企业社会责任

绿色和平对惠普公司的声明感到失望,并立即向媒体作出 回应,重申要求惠普公司正视问题。

绿色和平要求生产商实施产品无毒化政策及产品回收政策,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无毒材料,推动从源头预防有毒废物,并在其电子产品被废弃后,进行回收和环保处理。

电子废物的威胁就在我们身边,只有电子企业立即承担起对产品的完全责任,「电子废物毒浪」吞没地球的想象才不会成为残酷的现实。

网上行动

请支持我们的消费者宣言!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