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拯救印尼天堂雨林的14个理由

2013年10月24日

我们列举以下14点理由去告诉所有热爱森林的人,为什么我们要保护印尼天堂雨林,为什么丰益国际这样的巨头公司需要去实行“零毁林”政策,确保他们的棕榈油来自对环境负责的渠道——

《丰益国际印尼毁林实录》报告摘要

 

第1个理由:森林是我们全人类不可缺少的遗产和宝藏,我们相信没有任何人或者企业应该、为了短期的商业利益而去破坏这个遗产。

 

第2个理由:中国是印尼棕榈油的第二大进口国(2011年数据),来自印尼的许多毁林产品都通过各种贸易渠道流入中国市场, 导致中国的消费者们被无辜地牵涉到这些毁林行为当中来,相关企业应确保其供应链中不含涉及毁林的棕榈油,不要让我们的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为原始森林的消逝、为大企业的毁林行为来买单。

 

第3个理由:丰益国际作为棕榈油行业的领头羊,必须认清不负责任的棕榈油种植和生产的真实代价和成本。同时它更应该确保自己的供应链能够真正地给印尼的经济发展做出长远的贡献,而不是摧毁印尼人民和野生动植物赖以生存的森林和未来。

森林解决方案:来自不涉及毁林供应商的全程可追溯供应

 

 

第4个理由:绿色和平相信以可持续的方式种植和生产棕榈油是可行的,而且能给周边环境和当地经济带来很多益处。这些可持续的种植和生产方式包括“零焚烧”的清空耕作方式、不使用除草剂等化学品、提高水管理以保持泥炭地的储水系统;同时还包括一种创新的、独立的小农户棕榈油种植模式,这种模式不但能带来切实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而且能保护余下的森林。

森林解决方案:美好的油

森林解决方案: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生态林业

 

第5个理由:德索尼洛国家公园(Tesso Nilo National Park)是地球上植被最丰富的地方。同时也是苏门答腊虎和侏儒象重要的受保护栖息地。我们的调查发现从2011年起,对德索尼洛国家公园大面积的非法破坏的主要驱动力是为了获得棕榈油。该森林公园将近一半的森林面积已消失(或者说 不复存在)。截止到2013年6月,仅有1/4的 天然林得以保留。

 

第6个理由:印尼许多森林都属于泥炭地森林,泥炭地森林是世界上碳储量最丰富的生态系统之一, 据估算,苏门答腊岛廖内省就占有印尼40%的泥炭地总量,所拥有的碳储量比全球一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还多。 但是泥炭地却经常被开发和破坏,用排水和焚烧的方式为种植油棕提供合适的生长条件。这个过程就导致了大量的碳排放,严重加剧气候变化。

 

第7个理由:在马来语中有“丛林中的人类”之称的红猩猩,与人类共享约97%的基因、大部分时间生活在树上,这使毁林成为它们生存最大的威胁。科学家们估计,如果它们的森林家园不受到有效的保护,野生苏门答腊和婆罗洲的红猩猩有可能在10-20年间灭绝。

 

第8个理由:树袋鼠是另一种濒危的居住在印尼、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雨林中的物种。它们的行动敏捷,可以一跃纵身30英尺。而这些动物的家园也正在遭受着森林破坏带来的威胁。

 

第9个理由:侏儒象,亚洲象里体型最小的一种,也是和苏门答腊虎一样受到毁林威胁的受害群体。目前,人类对于侏儒象的了解和研究很少。濒危的现状也许会导致我们将永远也不能更多的去了解它们。

 

第10个理由: 毁林不仅增加人虎冲突悲剧的发生频率,还使老虎更易遭受偷猎。在1998-2011年间,苏门答腊岛记录在案的人虎冲突多达638起, 其中死者72人,伤者63人。 这些冲突也导致59只老虎丧生。

 

第11个理由:今天,苏门答腊虎处在“极度濒危”物种之列。 如果我们不阻止这场雨林危机,未来我们再看到苏门答腊虎的分类时将是“已经灭绝”。

 

第12个理由:苏门答腊岛是苏门答腊虎唯一的森林家园,而且目前仅有不到400只苏门答腊虎存活。老虎的雨林家园正在以每年5600多个天安门广场的面积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油棕种植园和浆纸人工林。为的是满足全球对如洗涤产品、牙膏、巧克力、纸张等在内的快消品需求。

 

第13个理由:老虎是森林状况健康与否的指标性物种之一。 当森林中的老虎数量失衡或者急剧减少时,食物链上以及森林生态系统本身的健康将处于险境。

 

第14个理由:世界所有陆生物种中有三分之二在森林中安家。

 

守护天堂雨林,我们可以做得更多

守护天堂雨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