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气候鸭先知 | 全球化石燃料迷思:雄心不小,产量没少?

2021年10月29日

请查收本周气候领域大事

《柳叶刀》报告:气候变化是一场健康危机 [1]

10月22日,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发布了《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倒计时》2021年报告。报告追踪了与气候变化直接相关的44项健康影响指标,揭示了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报告指出,健康和气候方面日益增长的风险加剧了人们面临的健康危害,尤其是在受到粮食和水质安全、热浪及传染病传播问题影响的脆弱社区。

除健康风险之外,今年的《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倒计时》报告特别强调,由于各国行动迟缓和不一致,气候变化正在不断加剧现有的健康和社会不平等问题。

极端气候与天气事件、粮食和水质问题、传染病传播所带来的风险相互关联叠加,使最脆弱的人群不堪重负,也有可能破坏多年来各国在公共卫生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进展。目前的不平等不仅体现在不同国家地区之间,也存在于国家内部不同区域以及不同代际人群之间。

从国家和地区角度来看,人类发展指数处于中低水平国家的人口在热脆弱性方面增幅最大,空调保有率和城市绿地供应不足进一步加剧了热浪对他们构成的健康风险。此外,气候变化及其驱动因素正在为传染病的传播创造理想条件,疟疾和登革热等疾病在相对落后、人口稠密的地区仍大量存在;疾病的控制也因为当地医疗卫生设施和基础生活保障设施的匮乏变得更加困难。

从人群来看,在2020年,65岁以上人群暴露于热浪的天数比1986-2005年基线平均值增加了31亿人·天,1岁以下儿童的暴露天数增加了6.26亿人·天。发展水平较低国家的农民也是受极端温度影响最严重的人群之一,他们因高温而损失的工作时间最多,这可能对这些已经处于弱势的人进一步产生破坏性的经济后果。

首尔的高温热浪 © Soojung Do / Greenpeace

中共中央、国务院: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3]

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作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的核心文件,《意见》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根据《意见》,到203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

各国化石燃料生产与《巴黎协定》温控目标仍有严重差距 [5]

10月20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SEI)等机构发布了《2021生产差距报告》。报告指出,尽管全球气候雄心和净零承诺在不断提升,但各国计划在2030年生产的化石燃料总量相比于实现1.5°温控目标所限定的生产量仍旧高出一倍以上。与两年前该报告首次发布时相比,产量差距基本没有变化。

年轻人抗议政府和国际社会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行动不足。© Sina Niemeyer / Greenpeace

《2020年全球自然灾害评估报告》发布 [6]

近期,由中国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等单位组织编制的《2020年全球自然灾害评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2020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中国1.38亿人次受灾,591人死亡失踪,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700亿元.

其中,洪涝灾害是2020年度影响全球和中国的最主要的自然灾害。

书籍推荐

《血与大地——现代奴隶制、环境破坏和拯救世界的秘密》

(Blood and Earth: Modern Slavery, Ecocide, and the Secret to Saving the World)[7]

《血与大地》是作者凯文·贝尔斯关于现代奴隶制的最新力作。书籍揭示出现代奴隶制正在通过全球复杂而又残酷的供应链与我们产生联系,并加剧全球变暖与物种灭绝,进而毁灭对之视而不见的我们。在本书中,贝尔斯为读者带来了环境危机和人权问题高发之地的骇人故事,展示了奴役活动显著加剧气候变化的惊人证据。

参考资料:

[1] 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 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倒计时2021年报告:将减缓气候变化纳入COVID-19复苏计划.
https://mp.weixin.qq.com/s/Rh8wSlTz7Kbd-rexMXyPEw

[2] 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 执行摘要 | 《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倒计时》2021年报告:为健康未来发出红色预警.
https://mp.weixin.qq.com/s/EMLNYq4LrfCcSnBC2WbnaQ

[3] 新华网. (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
http://www.news.cn/politics/2021-10/24/c_1127990632.htm

[4] 新华网. 权威快报丨碳达峰碳中和中央层面总体部署亮相.
http://www.news.cn/2021-10/24/c_1127990640.htm

[5] 联合国. 各国化石燃料生产计划远超《巴黎协定》限值 https://mp.weixin.qq.com/s/_04EENE1kKfOPWwrEE1jCQ

[6] 全球灾害数据平台. 2020年全球自然灾害评估报告. https://www.gddat.cn/WorldInfoSystem/production/BNU/2020-CH.pdf

[7] 豆瓣读书. 血与大地.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5023971/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