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气候危机也是海洋危机,保护海洋即是气候行动

2019年10月8日

继去年的《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之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昨天正式发布了《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特别报告》(SROCC),对气候变化给全球海洋和冰冻地区造成的影响和状况发出严厉警告。

报告对数百名国际领先科学家的气候研究进行了分析,是迄今为止评估气候变化对海洋和冰冻圈当前和未来影响最全面的一份报告。

这份报告再次显示出了保护全球海洋的紧迫性。因此,各国政府需要加强合作,尽快建立起一项有助于保护全球公海生物多样性、设立海洋保护区网络的国际协定。

海洋与冰冻圈对调节气候到底有什么作用?

海洋与冰冻圈对于调节地球气候至关重要。

海洋吸收了气候系统中90%的多余热量;除了提供或调节地球上大部分的雨水、饮用水、食物和天气系统之外,海洋更从地球大气中吸收20%-30%的人为排放的二氧化碳,是抵御气候变化带来恶劣影响的重要屏障。

2019年5月21日,北极,正在冰缘觅食的白鲸 © Christian Åslund / Greenpeace

除了海水直接吸收热量和大气中的碳之外,海洋生物也能够吸收大气中的碳,并将其固定、储存在海洋中,即通常所说的“蓝碳”。如果没有这一过程,气候危机将更加恶化。

在海洋表面,大气中的碳可以被浮游植物等吸收,这些吸收了碳的植物随着被更大型的海洋动物吃掉而进入到海洋食物链。当这些海洋动物死亡时,一小部分会一直沉入海底,其中残留的碳也将“变身”成海底沉积物,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可以稳定地储存数千年。

在沿海地区,大气中的碳还可以被红树林、海草草甸和潮汐盐沼等生态系统中的生物们吸收、拦截和沉淀,形成富含碳的土壤和沉积物,同样,这些沉积物在水下且不受干扰时可以把碳“掩埋”并保存数千年之久。

泰国沙墩,安达曼海的珊瑚礁 © Sirachai Arunrugstichai / Greenpeace

冰冻圈是气候系统的组成之一,是气候变化重要的指示器和驱动器。冰冻圈变化对大气环流、地表能量平衡、水资源等都有影响,冰冻圈通过冰雪的反射、消融,和水循环,发挥着调节气候的作用。

两极区域大面积“白色”的冰雪表面可以将太阳光产生的热量反射回太空。此外,两极地区的海冰驱动着世界洋流影响全球气候,而两极冰盖的加速消融,意味着更多的淡水注入了海洋,不仅造成海平面上升,还导致海洋表层水变暖、变淡,改变着洋流,进而影响全球气候。

总结一句话就是,海洋和冰冻圈对于减轻气候危机影响、维持地球生命的意义非同小可。

气候危机下,海洋迫切需要更好的保护

我们的地球依靠海洋和冰冻圈来调节气候,而这两者都极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海洋与冰冻圈的加速改变是气候危机最显而易见的征兆之一。此次IPCC的报告证实了一直以来我们最担心的问题:气候危机也是海洋危机。气候变化对海洋产生的一些影响现在已经不可逆转,而其他影响看起来也越来越不可避免。

2005年8月1日,正在消融的格陵兰冰川 © Greenpeace / Nick Cobbing

此次的IPCC报告评估了包括北极和南极地区与冰有关的变化、冰川、多年冻土和高山积雪的状况,以及海平面上升及其对低洼岛屿、海岸和社区的影响。报告还评估了海洋变暖和海洋酸化对不同地区的生态系统、渔业和生计的影响,并介绍了未来热带风暴和海洋热浪的频率和强度。

报告揭示了一些令人担忧的现状,以及在全球变暖情况下不安的未来:

冰盖和冰川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衰退消失:过去20年,北极地区的气温上升水平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有余,导致北极的冰雪覆盖面积急剧减少。在全球变暖的情况下,巨大的南极冰盖也变得越来越不稳定,地球的山地冰川正在收缩;而极地冰盖的崩塌,又使得全球海平面上升速度加快;

多年冻土也正在融化:如果继续维持现状,不采取减缓气候变化的措施,到2100年,预计将有数百亿乃至上千亿吨的潜在有机碳会随着解冻的土壤以甲烷和二氧化碳的形式逸散到大气中,这将大幅增加大气中有害温室气体的含量——甲烷在使全球变暖方面的作用大约是二氧化碳的28倍;

从“超载”的大气中吸收多余的热量和二氧化碳,使得海洋自身变得越来越热,酸度也越来越高,与此同时盐度却越来越低,氧气含量也在降低。

© Uli Kunz / Greenpeace

根据计算,目前人类的排放速度相当于每小时向海洋倾倒100万吨二氧化碳。毫无疑问的是,我们需要加快努力遏制碳排放、并采取更多措施保护海洋,以此避免人类、环境和经济毁灭性的后果。

建立海洋保护区,守护海洋

气候危机正在从根本上改变海洋的生态环境,并进一步影响全球气候状况:珊瑚礁等生态系统的生存将受到威胁,海洋热浪、飓风等现象将变得更加频繁和严重,海平面上升和极端气候问题将迫使数百万人流离失所……

而除了气候危机之外,人类在海洋中的其他活动,比如过度捕捞、油气钻探、塑料污染和未来可能发生的深海采矿等,也都在进一步危害海洋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削弱着海洋在应对和减轻气候变化上的能力。

© Pierre Gleizes / Greenpeace

IPCC的这份特别报告,一方面及时地传达了“海洋是基本的气候调节器”这样一个观点,让人们重新关注海洋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是对各国政府需要从现在起对气候紧迫性采取立即行动的又一次呼吁。

© Martin Romain / Greenpeace

要保护我们的蓝色海洋,“减缓”手段与“适应”方式二者缺一不可。这意味着:

一方面,要解决造成气候危机的根源,各国政府需要提高自己的气候目标,在未来10年内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减半,并在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

同时,在联合国框架下,于2020年达成一份强有力的公海生物多样性协定(BBNJ协定),并基于这份新协定建立大规模的海洋保护区网络,使全球至少30%的海洋能够免受直接人类活动的侵扰。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