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歌手彭楚粤专访 | 减塑生活可以有多时尚?

2019年8月30日

印象中,“保温杯”是老干部的标配,跟时尚、潮流无关。但当这位90后创作歌手背上环保袋,拿起保温杯拍出时尚大片的时候,你还这么认为吗?

© sansan / Greenpeace

今年七月,绿色和平减塑生活代言人彭楚粤接受了专访,聊了聊他对于选择环境友好生活方式的态度。

我希望现在年轻人能够把减少一次性塑料的使用变成自己生活的一种方式。这种生活方式很酷很潮。只要你愿意去尝试,你就会发现它触手可得,很easy。

彭楚粤的减塑生活 Q&A

Q:作为公众人物,你有没有想过利用你的影响力去做一些事?比如你有没有在微博或者社交平台倡导一些环保的活动?

A:艺人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既然从艺,那我的社会责任是什么?我其实仔细考虑过这个问题。例如我会选取一些急救知识放到微博置顶,是因为我觉得这种知识对每个人都很实用也很重要。所以经过我与绿色和平合作的这几次了解之后,发现环保这个问题真的很严峻,因此我希望能够尽可能地让关注到我的人了解这件事情。

同时我也想让环保这件事情变得更触手可及一些,我希望让大家觉得“欸,的确要这么做,做到这件事情so easy”,而不会很有压迫感。

其实前两天,我看到我的粉丝后援会发起了一个“三天不点外卖”的活动。我觉得这是一个蛮酷,蛮不一样的活动。虽然可能是一个很小的举动,但是我觉得这个举动很暖心,至少它是踏出第一步的一种尝试。或许等大家习惯三天不点外卖,而选择吃堂食,然后就会发现(减塑)其实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我觉得这样的行动很好很棒。

© sansan / Greenpeace

Q:你从小到大有没有受到环境保护相关的教育?

A:我觉得教育分两个层面,一个是家庭教育,一个是学校的教育。我认为我妈妈其实是很环保的一个人,她可能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其实在做环保这件事情。

因为在我妈妈她们那个年代,工作打拼也蛮不容易的。她在当时就很懂得垃圾分类还有废物利用,懂得哪些东西可以经常用,不经常用的话就尽量不买。这种节约意识已经变成了她的一种生活习惯,我甚至想问她动机都问不出来。

她特别简单,而且特别朴实,我妈妈就是这么一个人。所以后来我发现我的一些生活习惯也受到了妈妈的影响,我认为这就是言传身教。

至于在学校里面,我记得“自然”等课程就会讲到这方面的知识。我觉得小孩子很多习惯都是从荣誉感培养起来的,我今天做到了这件事情,然后我感到很光荣,就会一直这样做下去,变成一个习惯就会很好。所以我觉得教育对于培养环保意识还是蛮重要的。

© sansan / Greenpeace

Q:那么作为一个创作型的艺人。你是否打算在音乐创作中加入一些可持续发展、环保这些内容,然后利用你的作品传递这些理念?

A:我其实有考虑过。因为我现阶段所能做到的传播,无非就是通过社交媒体,通过一些环保机构之类的平台表达我的观点。那我还能做些什么?

有时候我会想,用音乐宣传环保这种方式对于受众来说是否会比传统的宣传模式来得更轻松一些,就是让听众觉得这首歌还蛮好听的,但是歌词和作曲其实是关于环保的,我觉得这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我可能会尝试一下。

© sansan / Greenpeace

Q:你认为食物链顶端的人类,该怎么样跟世界相处,你如何思考这个问题?

A:我觉得一切的环保都可以从日常生活出发,因为每一个人都是生活当中的人,我们需要去改善自己的一些行为习惯,让这种行为习惯对于自然来说是友好的、善意的,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后代负责。

环境对我们生活的影响真的太大了,比如现在,夏天温度越来越高,气候异常的状况越来越频繁。举一个我个人体会到的很明显的一个例子,我是湖南人,小时候回老家总是下雪,积雪很厚。但这些年的冬天我回到湖南,发现很少再下雪,而且一年比一年少。

© sansan / Greenpeace

Q:你对减塑生活的看法是什么?

A:我就是希望现在年轻人能够把减少对一次性塑料的使用变成自己生活的一种方式。这一种生活方式,是很酷很潮的,并且只要你愿意去尝试这件事情,你会发现它很简单,很easy,触手可及。比如说去咖啡店,或者饮品店,不一定要用他们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我们可以用堂食去替代,或者用保温杯去替代。其实现在市场能看到的可替代品还是蛮多的,只是你需要做一个选择而已。

© sansan / Greenpeace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