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我们带着VICE去看了北极的冰原大海

2019年8月7日

转载自VICE

你的世界确实在下沉。近两千年最严重的变暖事件就发生在最近,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地球上已经有超过90000亿吨的冰消融殆尽。地球上一半的氧气来自于海洋,海洋吸收了大约1/3人类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是重要的食物药物来源。而海洋中93%的鱼类种群已经遭到完全或过度的捕捞,每年流入海洋的塑料超过800万吨,南极、北极、甚至是深达万米的马里亚纳海沟内,都已经发现了塑料的身影。

只有了解海洋,才能保护海洋。

2019年4月至2020年4月,绿色和平用两艘科考船 “极地曙光” 号(破冰船)和 “希望” 号,载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环保人士、记者、公众人物,还有绿色和平 “全球海洋大使” 谭维维,从北极出发一路向南直至南极,去见证真实的海洋,VICE 派摄影师范石三加入其中,前往北极,跟他们度过了最开始的一段航程,并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来,有了这篇 “北极日记”。

谭维维

“我是5月14日登的船,走出朗伊尔的机场外面正飘着大雪。出租车司机开着黑色老旧的斯柯达汽车沿着积雪泥泞的煤矿和海湾路开往港口,左手是海湾,右手的山上是架设的运煤车。我想起来走出机场看到的北极熊警示标志:这片群岛上生活着3000只北极熊,它们正晃晃悠悠地走在什么大雪纷飞的小路上。汽车开到码头,GP(绿色和平)的船在远处深水的海里,因为这一带水浅不能靠岸,水手开着小艇来接。我们跟着他们上了船,开始了七天的航海生活。”

“5月17日采访了船长,他说船里面的生活就像是一个泡泡里面的生活,泡泡之外是荒野,冰原和海洋。我们的船就是这个泡泡,包豪斯风格,之前是一艘俄罗斯的救火船,退役后 GP(绿色和平)把它买过来改装了一下,增加了一个引擎,在这个船里面感受的到1984年的共产主义遗风,空间能用就用,利用率很高,床和卧室的尺寸都偏小,像是火车的2层卧铺,洗澡间像一个俄罗斯的坦克仓。”

“船上有个小图书馆,我在这里看到了 Ray Troll 画的海怪,这让我想起一个梦:我在一片深不见底的深渊上航行,水底是各种怪物的世界,船上的摇摇晃晃放大了这种感觉。白天睁着眼,海面的景象说不上一点可怕,甚至可以用可爱来形容。可是一到了睡着的时候,我就感觉到了这种飘忽的力,它在我的意识中放大,放大,惊起了一团想象。意识深处的每个想法都是一匹狼,都在忙着找食。我惊醒了走向舱外,外面是永恒的极昼,心里的余波还在,然而没有深渊,只有海面和安详的船。”

“5月20日开近了冰川,这里的海很纯净,看到了海里的浮冰,浮冰的纹路象一种鱼鳞的样子,捞起来可以直接放进嘴里,是有点咸味的。”

“我是5月22日下的船,我打开港口的绳索,走到极昼的阳光里,踩在陆地上的感觉妙极了。在船上每天睡着和醒来,就像是一只上了发条的闹钟。我绕着码头绕了一圈又一圈,感觉怪怪的。”

如果不保护海洋,海洋就无法保护我们。

今年和明年,我们有机会迎来公海保护的里程碑。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从2018年起,联合国关于 “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Biodiversity Beyond National Jurisdiction, BBNJ)养护和可持续利用问题” 进入了政府间会议阶段,并预期于2020年制定出 “公海生物多样性协定”。这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将构建健全的框架,使得在公海上设立并管理大规模的海洋保护区成为可能。

在大海上、浮冰上科考的同时,绿色和平向全球公众发出邀请,在全球范围内征集300万个公众签名,在明年4月联合国会议召开时递交给参与公约谈判的各国政府代表团。你可以选择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聆听其倡议,决定是否要成为300万签名中的一分子。

300万个签名,每一个都同样重要。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