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唤醒你的冰箱!如何拯救被颜值耽误的食物,在线等挺急的

2019年11月1日

绿色和平最新研究显示——食物损耗和浪费不仅是全球范围性的普遍问题亚洲国家也十分严重,全球每年33%的食物被浪费!其中超过50%来自亚洲!作为亚洲经济大国的中国、日本、韩国食物浪费占全球28%。

2019年10月28日,绿色和平 × 中华环保联合会共同发布食物浪费最新调研报告《食尽其用:海内外食物损耗与浪费产生与再利用模式研究》 梳理了自2005—2019年海内外学术机构对全球性食物损耗与浪费的成因和影响

重点一

由于食物从田间到餐桌,要经历五个主要环节(生产种植、加工运输等等),涉及对水资源、土地资源、农业投入品的大量使用。

在所有类型的人类消费所产生的环境影响中,由饮食造成的环境影响可以占据其中的20%-30%,食物的损失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道德问题,更是关系到粮食安全、全球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议题。

重点二

全球每年有三分之一本来要用于人类食用的食物被损耗和浪费掉了,每年全球食物损耗和浪费量约为13亿吨,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统计,这些被社会浪费的食物量原本足够解决30亿人的饥饿问题。

与此同时,全球超过8.2亿人正经历着饥饿导致的长期营养不良。如何解决食物的生产、分配和资源利用等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协调合作,将食物浪费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重点三

在中国,城市固体废弃物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被丢弃的食物!据估算,每年中国食物损耗和浪费量约为1.2亿吨,其中果蔬,粮食,肉类的损耗与浪费量最高。经过五大生产消费环节,果蔬被浪费了40%,粮食被浪费了17.5%,而肉类被浪费了16%。民以食为天的中国吃货们,如此大量的浪费实在太不应该啦!

不够美?被颜值耽误的果蔬,不该被直接抛弃到填埋场!

研究发现,果蔬生鲜是很多国家损耗和浪费率最高的食物,其原因通常只是因为它们长得不够美!“歪瓜裂枣”、或者颜色不够均匀、形状不够对称……丑丑的果蔬们,即使营养成分和“完美果蔬”完全一样,但还是经常被消费者嫌弃,卖得不畅销,进而也会影响到供应商的选品标准、最后导致农民宁愿直接让丑蔬烂在地里,形成恶性循环的食物浪费。

其实,我们买菜做饭,营养均衡和烹饪口味才是重点,没必要把买菜变成选美比赛哦!下次去菜市场or超市的时候,不妨主动选择那些外形不够完美的蔬菜吧?由于不少城市超市的滞销蔬果会直接作为垃圾处理,你的一个举动,也许就能把食材从垃圾填埋场里拯救出来了!

你知道吗?

丹麦的丑食超市Wefood,用比原价低30%-70%的价格专门销售符合丹麦食品法律的临期或者不美观、货运输途中受损伤的食品。开业半年,Wefood就收到了超过40吨这样的食物,而这些食物原本是要被销毁的(丹麦每年浪费的食物有约700000吨)。

唤醒你的冰箱和厨房!至少可以挽救30%的浪费

虽然说,食物浪费存在于从生产到消费端的五大环节,但是也有多项研究表明,越是经济发达的国家/城市,发生在家庭和餐厅等消费端的浪费就越严重。例如:在美国,每年30%-40%的食物浪费来自家庭厨余;在英国,家庭食物浪费占总浪费量的近70%;在中国,2013-2015年的餐桌浪费足够喂饱北京+上海的总常住人口!

简单又日常的小TIPS就能带来巨大的改善

  • 有计划地采购,只买自己需要的。
  • 记录自己扔掉的食物。也许这并不好看,但是可以帮你思考自己的饮食,并且做更好的规划。
  • 外出吃饭时,自带餐盒打包。
  • 正确认识保质期。正确的储藏条件下,在保质期内的仍可使用,不追求极度新鲜。
  • 家里有不爱吃、吃不完的食物?带到办公室的公共餐区吧,保证秒光!

你知道吗?

很多非营利组织通过收集、存储和分发由团体或者个人捐助的剩余食品,直接或间接地免费提供给经济困难人士暂时性的食品支援。1967年世界上第一家食物银行出现在美国,2014年中国第一家食物银行-绿洲食物银行在上海诞生,目前已形成中国食物银行网络联盟,2014年-2018年援助近45万人次。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