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气候便签 | 印度森林大火肆虐 欧洲8天内经历“冰火两重天”

2021年4月19日

「 行动带来改变 」

Positive Change Through Action

印度森林大火已持续数周 情况令人担忧[1][2]

森林大火正在印度北部的北阿坎德邦蔓延,并扩散至邻国尼泊尔,这可能是近15年来最严重的火灾季。目前,本年度北阿坎德邦森林部门已记录了1500起火灾。约有20人因山火丧生,预计成千上万公顷的森林被夷为平地。值得注意的是,通常5月才是当地山火灾季顶峰,因此当地居民恐怕还将面对更严峻的挑战。

目前印度森林大火已持续数周,欧盟哥白尼大气监测局(CAMS)表示,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北阿坎德邦的森林大火产生了了近20万吨碳排放,是2003年以来的最高记录。

绿和君评论:

通常,印度北阿坎德邦地区每年上半年森林火灾的主要成因是由于夏季来临前的干燥炎热天气和当地普遍的秸秆燃烧问题;而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该地区的情况每况愈下。2020年是该地区经历的第二个最热年份,2021年前三个月出现的最高气温也已经打破历史记录,而在这段时间里,该地区仅有10.9毫米的降雨,比往年平均的54.9毫米减少了近80%[3]。

森林覆盖了印度北阿坎德邦接近三分之二的面积,是当地最主要的自然资源。该地区有16个自然保护区[4],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5]。然而在过去20年间,其森林面积减少了超过5万公顷[6],生物多样性严重丧失。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环境规划署的《2020年世界森林状况》报告证实,包括山火在内的毁林和森林退化事件仍以惊人的速度持续发生,大大加剧了生物多样性的丧失[7]。山火会引起森林破碎化,使原本连续的生物栖息地被分割成更小更孤立的碎片,导致森林特性和连通性的改变,从而造成严重的生物多样性损失。

更为严峻的问题是,气候变化进一步加剧了山火对生物多样性的威胁。全球很多地区将面临持续时间更长的林火季和更严重的林火灾害,甚至从前不常发生林火的地方也可能成为高风险区域。除此之外,人口激增和不合理的土地利用也为控制林火造成了更大的难度。

如果不能从根本上应对气候变化并改善森林管理模式,严重山火恐怕将成为全球面临的共同威胁。

欧洲经历高温极寒两重天[8]

在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三月天气后后,欧洲部分地区又要忍受最冷的四月天气。当地时间4月5日开始,从北极向南扩散的严寒空气入侵了欧洲,中欧和东欧的许多地方都创下了4月份的最低气温纪录。斯洛文尼亚3月31日的最高温度是25℃,仅过了8天,其温度就骤降到了打破纪录的-20℃。

《生物保护》:

生物多样性丰富地区不是气候变化的避风港[9]

《生物保护》期刊最新发表的研究发现,气候变化将对全球273个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地区产生负面影响。在当前的温室气体排放水平下,92%的陆地特有物种和95%的海洋特有物种将减少甚至消失。而岛屿上的特有动植物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则更加脆弱。

格林尼治岛上的企鹅和海豹 © Paul Hilton / Greenpeace

广东部分地区旱情持续[10]

近期广东东部和北部地区降雨持续偏少,导致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全省已投入3.3亿元资金及70万人次进行抗旱,采取分时段供水、应急调水、人工增雨等方式,解决生活和生产用水问题。

2020年10月以来,广东省平均降水量130.3毫米,较历史同期少58%。今年3月,广东省东部的韩江流域平均流量比多年同期减少76%。当前,全省水库蓄水普遍减少[11]。

广东省气象干旱监测 来源:中国天气网

《自然•通讯》:

气候变化导致中国高温相关的超额死亡率增加[12]

近期刊登在《自然•通讯》的一项研究预测了中国161个区(县)未来由于高温导致的超额死亡率。与高温相关的超额死亡率将从2010年代的1.9%增加到2030年代的2.4%。其中,心肺疾病患者、女性、老年人和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可能受到更大的影响,人口老龄化也会成倍放大未来与高温相关的超额死亡率增加问题。

纪录片推荐:

《气候变化:事实真相》(Climate Change: The Facts)[13]

《气候变化:事实真相》(Climate Change: The Facts)是BBC出品的一部纪录片,由大卫·艾登堡爵士主持并讲述。该纪录片将对气候变化科学和应对这一全球性威胁的解决方案进行了紧急研究,揭示了气候变化造成的毁灭性影响,探讨了世界各国政府和行业为防止进一步升温而采取的创新、技术和行动,也展示了积极做出改变的普通人的行动。

此项目已在北京取得临时活动备案

参考资料:

[1] FT, Forest fires spread across Indian Himalayan state. https://www.ft.com/content/a4853b9f-4004-4e2c-85c1-04cf144b6da7

[2] BBC,Why India and Nepal’s forest fires are worrying scientists.   https://www.bbc.com/news/world-asia-india-56671148

[3] DownToEarth. Climate change is real: Six months on, Uttarakhand forests still ablaze. https://www.downtoearth.org.in/news/climate-change/climate-change-is-real-six-months-on-uttarakhand-forests-still-ablaze-76318

[4] ENVIS Centre on Wildlife & Protected Areas, Uttarakhand biodiversity. http://www.wiienvis.nic.in/Database/uttara_biodiversity_8417.aspx

[5] Sandhu, K., Bisht, N., & Nailwal, T. K. (2018). Uttarakhand: A hotspot of biodiversity.

[6] The Times of India, Uttarakhand lost 50,000 hectares of forest cover in 20 years.

[7] FAO, 2020年世界森林状况: 森林、生物多样性与人类. http://www.fao.org/3/ca8642zh/CA8642ZH.pdf

[8] Severe Weather Europe, https://www.severe-weather.eu/europe-weather/extreme-cold-slovenia-damaging-frost-europe-mk

[9] Manes, S., Costello, M. J., Beckett, H., Debnath, A., Devenish-Nelson, E., Grey, K. A., … & Vale, M. M. (2021). Endemism increases species’ climate change risk in areas of global biodiversity importance. Biological Conservation, 109070.

[10] 中国政府网, 粤东旱情或持续 广东投入70万人次抗旱. http://www.gov.cn/xinwen/2021-04/13/content_5599264.htm

[11] 中国气象局. 专家解读广东旱情!影响如何?还会持续多久?https://mp.weixin.qq.com/s/VYqAEVZJLr3pVkdjtJ2D1A

[12] Yang, J., Zhou, M., Ren, Z., Li, M., Wang, B., Li Liu, D., … & Liu, Q. (2021). Projecting heat-related excess mortality under climate change scenarios in China. Nature communications, 12(1), 1-11.

[13] 豆瓣电影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33385609/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