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低碳转型的国际竞赛需要电力行业引领进程

2021年7月22日

特约撰稿 | 孟琦,国际关系和能源领域观察者

2021年7月16日,中国碳市场正式启动。这个一经启动就立即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首批纳入的全部为发电行业企业,2000家企业的碳排放量超过40亿吨二氧化碳。
电力行业的率先脱碳不仅是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迈出的崭新一步,也是中国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进程中的关键一环。国内电力行业的低碳转型路径,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能否在全球减碳行动中及时抓住新机遇——取得设备和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在规则和标准制定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从而推动国内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电力行业的路径选择也将为如何树立低碳变革的“中国样本”,推动气候治理的双多边合作,建立稳定互利的国际合作体系,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提供新思路。


国际关系新态势下,气候变化的危与机?    ——多边气候合作是全球气候治理的关键


低碳转型是一场国际竞赛。中国如何以应对气候变化为抓手,加强低碳、零碳技术创新,发展绿色金融投资组合,推动国际技术合作,在大国竞合重组中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环境治理体系,是竞赛前期需要中国积极探索的命题。

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不确定”时期。新冠疫情危机依然笼罩全球,世界格局和全球秩序正在重组,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盛行,世界经济重心正在发生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迅速崛起。与此同时,中美关系正处在重要转型期,美国刚刚重返《巴黎协定》,欧盟一体化和全球领导力削弱,中美欧三大经济体在双多边合作中面临竞争与对抗氛围的影响都将极大地影响全球气候治理的进程。

尽管如此,各国应对气候危机的共同出发点也为开辟国际合作新领域提供了基础和平台。

在当前不稳定、不确定的国际新形势下,气候危机的解决需要更加稳定高效的国际间多边合作。新兴低碳技术的发展、绿色金融的普及,碳领域经贸合作的加强以及全球碳相关标准规则的制定,势必在全世界掀起新一轮的科技和经济变革,并深刻影响国家实力更迭和国际关系态势。

聚焦中国: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重要性——中国脱碳路径为全球气候治理提供思路


自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以来,中国逐渐在全球气候治理中担当起主要领导角色。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得部分地区政局动荡与保守主义抬头现象加剧,中国却在此期间坚定地提出了“双碳”目标和严控煤电项目的承诺,并把碳达峰与碳中和纳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已经明确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路径。

2010到2019年间,中国的碳排放占世界总体排放的26%[1],2019年中国的煤炭消费量占世界的51.7%[2]。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煤炭消费国和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的气候行动对于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的进程具有关键性作用。

图片来源: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一方面,中国作出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承诺和行动,将为其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积极样本,极大推动全球整体的气候治理意愿与行动力。

另一方面,中国巨大的经济和碳排放体量毫无疑问将促进全球低碳领域经贸合作、技术革新乃至规则标准制定,为全球经济的绿色复苏注入强大驱动力,并塑造稳定互利的国际合作关系,这不仅将证明中国的气候领导力,而且将帮助中国在全球气候和低碳领域获得更多话语权。

电力: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 ——国内电力脱碳将推动全球气候多边合作


全球大约30%的二氧化碳都来自于燃煤发电。由于交通和工业领域的脱碳依赖于进一步的电气化,因此电力部门在全球低碳转型中无疑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严控煤电项目”承诺的提出,明确了“控煤”是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手段。换句话说,电力行业的脱碳进程将极大程度上决定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与否,从而也对提升国家气候竞争力、经济竞争力和综合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当前到2030年,全球实现净零排放中大部分二氧化碳减排量都来自于当今可用的技术。但到2050年,将近一半的减排量将来自目前仍处于演示或原型阶段的技术。而全球减碳过程中出现的新规则和标准也将成为主导全球经济和国际合作的关键。因此,电力行业的提前规划和尽早达峰,能够帮助中国在技术设备领域取得先发优势,引领全球规则标准的制定推行,促进中国在低碳领域的对外经贸合作,提升中国综合国力与大国地位。

同时,国内电力行业的低碳变革,还将极大影响全球能源电力行业的脱碳进程,从技术、设备、规则和贸易合作等方面加速推动全球气候变化治理,在多边合作的舞台上展现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因此,加速国内电力行业退煤脱碳进程,推动煤电尽早规划并全盘统筹角色转变,为可再生能源让出发展空间,是当下碳减排发力的重中之重。

鉴于此,中华环保联合会、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将于7月30日在北京举办《全球净零排放下的多边对话——实现双碳愿景的发力点探索》研讨会,邀请10位国际关系、气候变化和能源电力行业资深专家,建立国际关系与能源电力的跨行业深度“连接”——共同深入探讨全球气候治理框架中,中国电力行业如何在“双碳”目标下开启行业的变革路径,以及电力行业的脱碳之路如何作用于新型国际关系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