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危机中的云南天然林–云南天然林现状研究调查报告》

2013年1月15日

我们在本报告中阐述的主要发现为:   

现在,云南天然林中保存较为完好的原生林面积只占云南森林面 积的 9%,这说明了虽然云南的森林面积大、覆盖率高,但森林质 量仍然不容乐观,与我们一贯对云南森林资源十分丰富的印象形成巨大的反差。

云南仍然有许多具有重大保护价值的森林区域,特别是原生林尚在严格保护的范围之外。而且绿色和平最近的调查发现,这些尚未得到严格保护的珍贵原生林正在面临着被破坏和转换的威胁。

由原生林退化而来的次生林在云南生态系统中也占据着极为重要 的位置。但是绿色和平调查发现,云南现行的“中低产林改造” 政策存在漏洞,已经对云南天然林资源带来了威胁。这些漏洞包 括对低产林判定标准不科学、管理粗放和监管不严等,造成的主 要问题为天然商品林等次生林在低产林改造中遭遇大面积皆伐,并被转换为人工林。

对天然林皆伐和转换将直接导致云南天然林整体质量下降,进而可能威胁云南的生态安全。这些影响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 降低云南对干旱的应对能力;第二,降低云南对泥石流等次生遭 害的防御能力;第三、影响云南生物多样性。 

《危机中的云南天然林–云南天然林现状研究调查报告》报告PDF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