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非法转基因玉米调查进展更新——辽宁省农业厅和杜邦公司先后回应绿色和平调查

2016年1月8日

2016年1月6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了最新调查报告《非法转基因阴云笼罩下的东北玉米产业——非法转基因玉米种植、仓储、流通调查》。调查显示,未经国家批准的非法转基因玉米在辽宁省的新民市、法库县、黑山县等多个中国玉米主产区被大面积种植,并且悄悄地进入到粮食仓储和流通环节。

2016年1月7日,辽宁省农业厅在《环球时报》英文版的采访[1]中表示,他们“已将此情况汇报给了省政府,并将立即展开调查。如果发现属实,他们将立刻采取措施并公之于众。如果发现有误,也将给予准确的回应。”

2016年1月6日,报告中涉及到的一种转基因玉米专利的持有方为美国杜邦先锋(DuPont Pioneer)公司,该公司在路透社的采访中[2]回应道:根据中国法律,杜邦不会在中国出售任何转基因的种子,也无法推测这些非法种子的来源。对于其公司持有的专利,他们表示:“专利权在任何国家对我们来讲都是很关注的一件事。这是保证农民买的物有所值,以及公司可以收回我们的投资用于新技术的开发之关键所在。”

对此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经理李一方表示:

我们很高兴看到辽宁省农业厅的迅速回应,及愿意提供更多线索协助调查。除了调查转基因玉米非法种植的范围,我们也期待政府部门能对持有国外公司专利的转基因种子是如何进入中国、并且非法出现在当地种子市场上的问题展开调查。

从美国杜邦先锋公司的回应我们可以看出,国外的种子公司对于专利权非常重视。这也凸显了非法种植含有国外公司专利的转基因种子,对中国的粮食安全和产业安全造成的威胁。

中国作为粮食大国和人口大国,相关职能部门应立即对非法转基因玉米种子来源进行彻查,以防国外专利对中国粮食安全的牵制和威胁。

 

媒体联络

王澲   绿色和平传媒主任   +86 186 1044 8286   wang.ye@greenpeace.org

[1] 原文翻自:“We have reported to the provincial government, and investigation results will be released soon. If the discovery is confirmed, we will take measures to deal with the problem and inform the public. If it is false, we will give accurate feedback,” Zhang Jiang, an official from Liaoning’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told the Global Times on Wednesday. ” ——http://www.ecns.cn/2016/01-07/194922.shtml
[2] 原文翻自:DuPont Pioneer said it does not sell any biotech seed in China in accordance with the law and could not speculate on the source of any unauthorized biotech crops.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 is a concern for us in any market because it’s important for assuring farmers that they are getting what they purchase and for companies to recoup our investment so we can continue investing in new technologies,” said a company spokeswoman.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us-china-gmo-corn-idUSKBN0UK06B20160107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