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护鲸反获刑 海洋保护阴云笼罩

在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库米·奈都(中)的陪同下,绿色和平日本行动人员铃木彻(右)和佐藤润一(左)在因盗窃罪和非法侵入罪获刑1年缓刑3年的判决之后离开日本青森法庭。绿色和平日本同事打出了“不公正裁决”的横幅。

铃木彻和佐藤润一,他们曾以维护公众利益为出发点调查日本南大洋”科研捕鲸”项目中的盗用鲸肉问题。他们曾在调查过程中,把从日新丸号捕鲸加工船上一盒用于私人用途鲸肉作为违反了纳税人资助项目相关规定的证据……但这一铁证却被日本警方作为犯罪的证据而对他们实施了逮捕,并在今天最终判处盗窃罪和非法侵入罪。

人人都有揭露非法捕鲸的权利

针对今天的判决,铃木彻说:”法庭尽管承认了捕鲸工业中的操作存在问题,却没有认可国际法中揭露这些问题的保障条例。我们的辩护是基于《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应该优先于地方刑法的,但这份判决却没有把公约合理地考虑在内。”

“这份判决完全不合理不恰当,”佐藤润一说,”我们的出发点是揭露日本政府在捕鲸项目中的真相,但却受到惩罚;而那些在幕后滥用纳税人的钱的人却仍逍遥法外。”

保护海洋, 全球禁止捕鲸公约, 反对捕鲸, 国际捕鲸委员会, 捕鲸, 捕鲸船, 日本捕鲸, 海洋动物

2010年9月6日,绿色和平日本行动者铃木彻和佐藤润一抵达青森法庭听取关于他们盗窃罪和非法侵入罪指控的最后审判。绿色和平日本同事打出了”绝不放弃知情权”的横幅。根据来自联合国非法拘留问题工作组最新舆论,日本当局在对待铃木和佐藤审判的问题上不仅违反了《国际人权宣言》,也违反了《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审判成为日本司法系统上的一个耻辱的标记。

事实上,自从2008年被捕以来,铃木彻和佐藤润一不仅遭受了长达26天的拘留,还经历了长达两年的检控。在审讯过程中,捕鲸者和负责捕鲸项目的政府官员就盗用鲸肉事件提供的证据不断地相互矛盾。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认为这一事件违反了人权,是不折不扣的政治迫害事件。

这场针对绿色和平两名日本反捕鲸行动人员的”东京审判“引起了广泛的国际关注,其中不但了包括高层政治人物,如诺贝尔奖得主图图(DesmondTutu)大教主,也包括了众多国际人权机构和法律专家。今年早些时候,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NaviPillay在出访日本时,表达了对这一案件的关注,尤其是对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的关注。她强调了非政府组织的调查对于社会的重要性,以及他们的工作应该得到尊重的问题。

不公正的蝴蝶效应

“他们从一开始就不应该被捕和被指控。”国际法律专家及该案件的辩护方证人、比利时根特大学教授德尔克•沃尔霍夫(DirkVoorhoof)谈及这一案件时说,”它已经违反了国际人权法。尽管缓刑比入狱的判决好一些,但依然构成了对绿色和平两名行动人员权益的不尊重。”而因此造成的更严重的后果,则是这个案件也挫伤了其他机构和记者调查揭露官方不良行为的积极性。

得到判决的消息后,绿色和平全球的支持者们在日本驻各国的大使馆门前挂起黑色的旗子和横幅,寓意这次判决为民主和公民权利投上了阴影。

保护海洋, 全球禁止捕鲸公约, 反对捕鲸, 国际捕鲸委员会, 捕鲸, 捕鲸船, 日本捕鲸, 海洋动物

西班牙时间早上5点,30多人的绿色和平行动者们聚集在日本大使馆门前。虽然天色尚早,但已有3辆警车停在附近。他们在等待7点左右的审判结果。

“我们的行动人员不是罪犯,如此对待他们会给全社会造成恶劣影响,也会削弱民主的力量,”亲自来到日本聆听判决的绿色和平总干事库米•奈都说。”以和平的方式曝光错误行为不仅是任何民主体制中的关键部分,也是必须得到维护的权利。绿色和平将继续把这个案件作为全球工作的重点,直到不合理的判决被推翻。”

事件背景回放

Note12008年1月,绿色和平开始调查日本纳税人资助的”科研捕鲸”项目中船员有组织盗用鲸肉的问题。根据参与了捕鲸项目的信息提供者的建议,铃木彻和佐藤润一最终找到了证据–盛有鲸肉的盒子被偷运到捕鲸船员的家中,然后被出售谋取私利。2008年5月,铃木彻将一盒鲸肉作为证据提交给东京检察院,还做了一份相关报告。然后,捕鲸船员盗用鲸肉的调查于当年6约20日被迫停止,铃木彻和佐藤润一于当天被逮捕,并被拘留26天之久,其中23天没有任何指控发生。

Note22009年3月,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收到了关于这一案件的投诉。联合国工作组要求日本政府就其行为进行解释,但日本官方只解释了日本的刑法系统,并在未提供更详尽解释的情况下,声称大赦国际的投诉没有根据。

 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关于东京审判的意见(英文)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

12
2024.03

熊阿姨:走访香港、云南和北京,我在实地考察中打破对“植树造林”的想象

于2023年8月在云南香格里拉举办的“实现森林修复的多重效益”研讨会上(主办方: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生态研究中心,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协办方: 绿色和平),绿色和平邀请了三位写作者,她们选用会议提到的案例和信息,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专业进行文章创作。此文作者刘敏(网名熊阿姨),文章首发于单读(i […]

08
2024.03

香格里拉森林修复调研手记:市场补偿机制仍在孕育中

于2023年8月在云南香格里拉举办的“实现森林修复的多重效益”研讨会上(主办方: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生态研究中心,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协办方:绿色和平),绿色和平邀请了三位写作者,她们选用会议提到的案例和信息,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专业进行文章创作。此文作者刘益,文章首发于界面新闻。 去年夏天,我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