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放游反捕鲸希望 给鲸一片自由海洋

北京龙潭公园“放游”60余只充气鲸,身上写着“守护鲸鱼”的字样。

来自人类社会的危险

南大洋是世界上80%的鲸的栖息地。在过度捕杀的威胁下,从1910年到1987,南大洋的鲸减少了90%。某些种类,如蓝鲸,数量甚至减少了99%,即使在实施了40年的保护之后仍没有得到有效的恢复。13种大型鲸中的7种已经成为了濒危动物,包括人们熟悉的座头鲸、小须鲸等。2009年11月到2010年4月,日本通过捕鲸项目在南大洋共捕杀了506头小须鲸和1头长须鲸(共2045吨鲸肉)。

保护海洋, 全球禁止捕鲸公约, 反对捕鲸, 国际捕鲸委员会, 捕鲸, 捕鲸船, 日本捕鲸, 海洋动物

过度捕杀让鲸面临着日益危急的生存问题。

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已经于1986年通过了禁止商业捕鲸的决定。而日本却仍以”科研捕鲸”的名义进行实质上的商业捕鲸。在过去的18年内已经有六千七百多头小须鲸被捕杀,却没得出任何一点有价值的科学研究成果。

声援反捕鲸斗士

2008年,绿色和平工作人员铃木彻和佐藤润一调查发现,在一个日本政府资助的南大洋”科研捕鲸”计划中,有船员私自将鲸肉非法转售,牟取商业暴利。绿色和平随即向媒体披露了事实真相,并以走私鲸肉为证据,向东京地方检察厅举报。但在调查期间,铃木彻和佐藤润一却被警方以偷窃鲸肉为理由逮捕。经过两年来多次审讯,案件已接近尾声,2010年6月8日,控方将正式向法庭提出对两人的起诉年期,他们有可能面临最高十年的刑期。

保护海洋, 全球禁止捕鲸公约, 反对捕鲸, 国际捕鲸委员会, 捕鲸, 捕鲸船, 日本捕鲸, 海洋动物

铃木彻(左),佐藤润一(右)和他们的法律顾问海渡雄一(中)在他们第一 次预审之后的媒体见面会上面对记者。

铃木彻和佐藤润一为了护鲸而曝光日本在”科研捕鲸”中的腐败丑闻,却遭到拘捕。绿色和平强烈要求日本政府撤销对二人的起诉,并中止在南大洋上进行的所谓”科研捕鲸”。

铃木彻和佐藤润一被逮捕后,绿色和平发起全球行动,来自17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5万人在网上强烈要求日本释放被捕人员。3万人表示,如果反对捕鲸也有罪,他们愿意一起被捕。其中,近8000中国网民也参与了行动,致信日本首相和外长,要求撤销对绿色和平工作人员的指控。这一事件也引起了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关注,认为两人不应该被拘捕,这是一起政治迫害事件。

保护海洋, 全球禁止捕鲸公约, 反对捕鲸, 国际捕鲸委员会, 捕鲸, 捕鲸船, 日本捕鲸, 海洋动物

孩子们希望鲸鱼们有一个自由而安全的家。

2010年6月,案件接近尾声。绿色和平在全球28个国家或地区发起了声援两名反捕鲸卫士的活动。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绿色和平在尖东文化中心竖起”守护鲸鱼”的签名板,邀请公众贴上印有两名绿色和平被捕成员的肖像贴纸,对二人进行声援。而今天,放游的鲸满载着对二人的祈愿和祝福,同样也是对鲸的生存状况的关注,飘向人心的最深处。

反对捕鲸,立刻加入我们的全球行动!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

12
2024.03

熊阿姨:走访香港、云南和北京,我在实地考察中打破对“植树造林”的想象

于2023年8月在云南香格里拉举办的“实现森林修复的多重效益”研讨会上(主办方: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生态研究中心,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协办方: 绿色和平),绿色和平邀请了三位写作者,她们选用会议提到的案例和信息,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专业进行文章创作。此文作者刘敏(网名熊阿姨),文章首发于单读(i […]

08
2024.03

香格里拉森林修复调研手记:市场补偿机制仍在孕育中

于2023年8月在云南香格里拉举办的“实现森林修复的多重效益”研讨会上(主办方: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生态研究中心,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协办方:绿色和平),绿色和平邀请了三位写作者,她们选用会议提到的案例和信息,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专业进行文章创作。此文作者刘益,文章首发于界面新闻。 去年夏天,我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