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健康可持续的农业模式才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 ——绿色和平对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的回应

2016年2月5日

2016年2月3日,中国化工集团宣布将以每股480瑞士法郎(约465美元)的现金收购先正达。这是两个月内继陶氏和杜邦合并后,农化业界的第二次大动作,也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起海外收购业务。中国化工是中国最大的国有化工企业,世界500强第265位,而瑞士先正达是全球排名前三的跨国农化公司,这样的“强强”联合将改变全球农化产业的格局。

中国化工向媒体表示,会加快先正达战略的实施,为先正达下一阶段的增长打开新市场和新机遇。显然这里指向是亚洲,特别是中国潜力巨大的农化市场。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及其未来的产业布局,对于中国、亚洲乃至全球农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都可能产生影响。

  1. 转基因技术开发利用仍需谨慎

在今年年初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强调对转基因作物“慎重”推广。这也充分表明,在不断发生的转基因作物滥种事件的背后,政府部门已经意识到了转基因监管的不力,更加明确了转基因发展上谨慎的态度。

先正达是全球第三大的种子公司,其转基因种子业务近年来增长迅速,已经接近其所有种子业务的一半,收购先正达后,中国化工将成为中国拥有转基因业务的最大的公司。2012年媒体曝出的在湖南衡阳的小学进行违规实验的转基因黄金大米,正是先正达研发的产品。先正达的首席运营官Davor Pisk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相比于欧洲这些已经拥有先进农业系统的国家,中国能从转基因技术中获得更多益处。中国需要对这项技术更有信心,重心放在如何引进、如何应用这项技术,而不是只停留在一个简单的问题——中国市场是否需要它。”说明了先正达对于中国市场的野心。

在大型农化企业赤裸裸的将利益凌驾于公众需求甚至健康之上时,我们希望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在对待转基因作物特别是转基因主粮的粮食安全方面一定要慎之又慎。

  1. 工业化农业不应该是中国农业的未来

工业化农业体系是建立在大面积单一作物种植、转基因技术以及化肥农药大量投入的基础上的,先正达的主要业务之一就是农业化学品业务,大家耳熟能详的DDT (一种有机氯农药,已被证实在环境中非常难降解,并可在动物脂肪内蓄积,扰乱生物的荷尔蒙分泌)、2,4-D、百草枯都是先正达的前身公司研发的产品。从这个角度来看,先正达可以说是积极推动工业化农业模式的跨国企业的代表之一。

纵观全球农业现状,工业化农业带来的严重的环境污染和退化、生物多样性的降低以及食品安全问题的频发,已经使农业系统处在崩溃的边缘。而这些规模日益扩大的农化公司,依然在利益驱使下不顾环境代价和公众长久的利益,推销需要密集投入化学品的农业模式。在农业污染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面源污染的今天,中国农业正面临一个历史性的转节点。只有寻求更加健康可持续的农业模式,才能长久的保障粮食安全和环境健康。

工业化农业是大型农化企业的利益催生的产物,绿色和平认为,中国乃至全球农业应尽快向生态农业转变。只有可持续和健康的农业系统,才能不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保障广大农民和消费者的长久健康和利益。

相关阅读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不知从何时起,身边的年轻人都撕下了“宅家”的标签,越来越多人穿上了冲锋衣、登山鞋,对GPS定位打点和气象变化也颇有研究心得。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 严怡如是我认识的第一个观鸟人,一个虽然常年奔走于户外接受暴晒,但因为防晒工作异常缜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