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绿色和平展开了海南热带天然林分布在过去10年发生的变化研究。浆纸林、橡胶等人工林的扩张以及其他人为活动正在吞噬海南热带天然林的面积,而国家保护动物长臂猿的栖息地已经被人工林和其他人为活动包围,形成无法迁移的“孤岛”。
 
 
 
 
 
雨林故事

海南的热带天然林不仅是中国现存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然而在过去十年,海南中部山区的热带天然林逐渐消失了将近1/4。天然林的消逝为海南省频发的自然灾害埋下了伏笔,也让雨林中的珍贵的动植物们在萎缩的家园中生存得举步维艰。

被人为分割的森林和长臂猿

破碎的天然雨林   2010年开始,绿色和平奔赴海南进行实地考察,经过多次田野作业和科学数据研究分析,发现海南岛中部山区雨林在过去十年消失了108万亩,是总面积的24.66%。浆纸人工林、橡胶林、农业经济作物的种植以及其它商业开发行为,在吞噬热带天然林的同时让森林破碎化趋势进一步加剧。

“逼上凉山”的长臂猿   海南中部山区重要的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中孕育和栖息着中国最珍稀的动物之一——海南长臂猿。而这些森林都不同程度地遭到了这样的人为“围堵”,让仅有的23只长臂猿只能退缩到仅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仅16平方公里的原始雨林中。人工大面积种植不仅减少了长臂猿栖息地的范围,还进一步切断了长臂猿的迁徙路径,对天然林的围城之势把长臂猿“逼上了凉山”。

  阅读更多

 
姓名:
手机:
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