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秋,Robert Knoth和Antoinette de Jong跟随绿色和平访问了福岛地区,见证了福岛地震、海啸和福岛第一核电厂泄漏事故三重灾害后给这一地区留下的影响。 辐射的阴影如今还隐隐盘旋于人、动物和日本这一地区之上。精心耕作的田地如今荒废了,孩子们的游玩场所和加油站被污染和废弃了,自然又重新接管了公路。每一张图片都捕捉到放射性微尘浸染了生命方方面面,所展现出来的悬荡的阴森之美。

Fukushima map展示本次展览所覆盖区域的日本地图

辐射水平5.7微西弗/小时 高于正常水平70倍。福岛核电危机发生前的正常数值是0.08微西弗/小时。 浪江地区的津岛村里一个废弃的破败仓库,靠近福岛第一核电厂的禁区。在这样高强度的辐射水平下,工人们无法回来工作,他们可能永远也没法回来了。

大河原多津子和她的丈夫伸在船引町经营有机农场已经26年了。他们的家族6个世代以来都在同一片土地上耕作、种植与收获庄稼。去年3月15日,地震与海啸4天之后,家里的辐射阅读器响个不停——因为切尔诺贝利核灾难而关注核辐射影响,他们买了这部机器——辐射指数愈升愈高。对这一家人来说,那真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时刻。 家人到郡山避难5天。但是,由于担心他们家的小农场,她的丈夫和婆婆决定回来。“我们还养着牛和鸡,我们必须回来喂养它们。我们不能抛弃它们而自己跑到别的什么地方去。” “我以前是反对核电的,但是并没有做过些什么。现在发生了如此可怕的事情,我开始感觉到如果不立刻行动起来,还要等到什么时候呢?如果我们不做些什么,还有谁会做呢?每天,我都在想我应该做什么。我决定做好每件小事,每一件我力所能及的事。”

Iitate village

Funehiki map

3月21日,福岛地震发生后10天,29岁的佐藤先生开始用他的推特帐户向政府施压,要求政府向他的出生地、饭馆村的居民提供有关事故的所有数据。他的推特帐户现在有大约6000名关注者。 佐藤先生相信灾难在避难村里造成了严重的代沟与裂痕。“灾难发生后短时间里,我们想离开村子,觉得这里不安全。但是老人们却想留下来,所以我们没法走。”但是最终,每个人都必须离开。 佐藤先生如今一个人在福岛市里生活。他想念自己的村子,朋友和家人。他满怀热情地谈到了村庄的美,传统木屋、花园、田野和树木。对他来说,灾难影响的不仅是人自身,更有人一生的生活方式,那种他或许永远无法回归的生活状态。

Iitate village

Iitate map

居于大熊町的村庄的长住居民大贺女士,农民,她的家距离福岛第一核电厂只有7.5公里。灾难发生的时候,她与她的丈夫刚刚完成了一座新房子的修建并搬到新家里。 和这个区域里的其他人一样,她有三次机会回到她的居所。但是她并不相信人们能够如此轻易地回归到一个被污染的地区。她的丈夫曾回去并确认了房屋并没有被地震损坏,但他们的蔬菜园如今已长满了野草。而他们的狗已经失踪了,因为他们无法回去救助它。 拴狗的皮链子断掉了,但他们不知道它是否还活着。如今,他们住在会津的一个小公寓中,离家很远。大贺女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乡村美梦破灭了。

the new home of Mrs Oga

Okuma-machi map

三个孩子的母亲,铃木太太和她的家人们在3月11日那次三重灾难之后,到北海道避难已经一个月了。她的家在福岛市的渡利区。当核灾难发生的时候,她发现要寻找关于事故危险的确切信息十分困难,互联网、新闻报纸和电视上的信息相差太大。 “我早已养成了购买没有农药的食品的习惯,但现在我想买没有辐射的东西——不过这些却不会写在包装纸上。”铃木太太说。 现在她的家庭四分五裂。大部分家人还留守福岛市,这样她的儿子能够完成学业的最后一年,同时她和她的丈夫可以回去工作。她13岁的大女儿决定转学,留在北海道,与亲戚们住在一起。要想见个面需要经过一个长时间且价格不菲的旅行,铃木太太决定到春天来临之前,不会去看她的女儿了。

Mrs Suzuki and her family

Watari map

虽然她觉得她的165个学生们能够远离辐射是件好事,丹治女士却依然留在福岛南部竭尽所能继续办学。和福岛市其他许多区域一样,她的幼儿园受到了辐射的严重污染,对孩子们来说不安全,得益于社区协助的去除辐射的努力,她的学校才能够继续营运。 近日,政府终于向学校派发了一张教育海报,建议孩子们如何在户外安全地玩耍。海报上说孩子们要回避水沟和草地上的水。海报上的那些兴高采烈的孩子解释他们如何掸掉身上的灰尘并确保核污染不会带到室内。丹治女士对政府只能提供这样的援助和信息,表示毫不吃惊。

福岛政府的防辐射手册

在学校院子里怎样去除核污染

Fukushima map

池田サツキ女士的家族九代都住在饭馆村。撤离福岛前,她跟儿子们一同经营农场。当滞留在避离中心期间,由于环境太嘈杂,她一直无法入睡。此外,她因为失去了村子、工作和自给自足的生活而面临崩溃。 有时候,池田女士会返回已经撤离的家一天左右,检查一下、收拾一下。虽然饭馆村的居民们已经分散到附近几个城市,但他们仍然会每两个月聚会一次,互相讨论下面临的问题。他们还会商讨一下如何继续举行对于村子来说很重要的宗教节日。

Iitoi Village

Iitoi

饭馆村的饭樋小学自福岛一号核电站熔毁之后就空置了。这所小学坐落在绿色的山峦之间。饭馆村距离核电站大约40km。 尽管饭馆村在20公里的疏散区以外,但仍旧被严重辐射的污染了。这里和周围其他村庄的很多人都离开了,只有一些老人和无法放弃店铺的人还留在这里。

Iitoi

辐射水平3-13微西弗/小时 高于正常水平38-160倍。福岛核电危机发生前的正常数值是0.08微西弗/小时。

川俣东南边的街道、房屋以及店铺仍旧是空的,当地的居民因为放射性污染而被疏散。这个区域的其他村庄只有几户居民还留在那里,他们的家人、朋友以及社区的其他人都被转移到了福岛更安全的地方,比如米泽或者二本松。

Kawamata map

辐射水平1.73微西弗/小时 高于正常水平22倍。福岛核电危机发生前的正常数值是0.08微西弗/小时。

红绿灯和路灯仍旧在津岛疏散去的114条路上工作着,一个叫做浪江的行政区座落在山峦之间的一个美丽的山谷中。 在福岛一号核电站的灾难发生的三天之后,风直接把放射性污染物吹到了浪江,当地的公众遭受着高水平的放射性污染,而没有任何人得到了警告。上千村民现在被疏散到了在二本松的临时房屋里。他们是否能返回村庄仍旧无法确定。

Tsushima map

辐射水平8-13微西弗/小时 高于正常水平52到238倍。福岛核电危机发生前的正常数值是0.08微西弗/小时。

津岛的位置紧邻福岛核电站20公里疏散禁区。虽然位于疏散区外,但这一地区仍被核电站爆炸后三天中随风吹来的辐射物质严重污染。 津岛的居民们在此期间受到了严重的核辐射。虽然当地政府掌握着居民们可能面临辐射的信息,但并没有人得到政府的警告。成千的村民们现在已被疏散,并被安置在二本松的临时安置点中。谁也不知道这些村民们是否还能回到自己的家园。

Tsushima map

辐射水平2.3-3.0微西弗/小时 高于正常水平28到38倍。福岛核电危机发生前的正常数值是0.08微西弗/小时。

随着秋日的来临,浪江的津岛村附近的森林已经变成金色和红色。津岛村位于福岛疏散区之外,但还是被严重污染。当地居民已被疏散到二本松的临时安置点,但津岛村的污染可能再也不能让他们回到家乡了。

Tsushima map

辐射水平5.0微西弗/小时 高于正常水平62倍。福岛核电危机发生前的正常数值是0.08微西弗/小时。

浪江地区的津岛村,一辆被人遗弃在路边的汽车。被疏散的居民中很多支付不起安置点的停车费用,很多汽车便被留在原地,成为污染景象中的一部分。

Tsushima map

辐射水平8.9微西弗/小时 高于正常水平110倍。福岛核电危机发生前的正常数值是0.08微西弗/小时。

浪江地区的津岛村,曾经被悉心修剪的花园,现在的树木和灌木已经凌乱不堪。花匠早已随疏散的居民被转移到安置点。

Tsushima map

辐射水平10.0微西弗/小时 高于正常水平125倍。福岛核电危机发生前的正常数值是0.08微西弗/小时。

津岛村附近,看似安逸平静的乡野风光却隐藏着严重核污染的现实。和附近的许多村庄一样,经过福岛电站一号反应堆的三次熔毁之后,福岛的严重污染已使这里的环境不适宜人类居住。居民是否能回来也变得难以预测。

Tsushima map

辐射水平4.8微西弗/小时 高于正常水平60倍。福岛核电危机发生前的正常数值是0.08微西弗/小时。

这个被遗弃的农村位于穿越青山绿树的399号省公路上,紧邻福岛事故的20公里疏散区。在三次反应堆熔毁之后,道路周边的辐射水平非常的高,人们无法再在这里居住,转而搬去了福岛市以及二本松更安全的地区,这里的房屋和农场也被遗弃。这里的居民可能再不能重返家园。

Tsushima map

辐射水平10-13微西弗/小时 高于正常水平125-162倍。福岛核电危机发生前的正常数值是0.08微西弗/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