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分析和解读京津冀地区的PM2.5污染大爆发

2013年1月16日

 

针对关于本次京津冀地区的PM2.5污染大爆发的来源,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周嵘解析道:“首先是由于冬季北方采暖煤炭增加带来整体污染排放增加;周四至周六区域冷空气减弱形成逆温层,京津冀的本地污染不断向近地面累积;同时周五从西北方向的山西、内蒙等煤工业区还有部分远距离输送,周六晚南部河北的重工业区和煤电厂污染也缓慢传输至北京。”

针对PM2.5的健康危害,绿色和平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个月共同发布的《危险的呼吸—PM2.5的健康危害和经济损失评估研究》报告中指出:PM2.5污染对公众健康有致命危害。在现有的空气质量下,2012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四城市因PM2.5污染造成的早死人数将高达8572人,因早死而致的经济损失达68亿人民币。

提到和过去的“雾都”伦敦治理空气的对比,周嵘指出:“伦敦虽然花了二十年才完成空气质量的治理,但是伦敦烟雾发生在上个世纪,而我们现在处在科技进步的21世纪,不管是末端污染治理的技术水平,还是可再生能源的技术发展水平,都与伦敦烟雾时代不可比。只要中国拿出堪比治理伦敦烟雾时的限制煤炭、控制污染物排放的决心,城市空气治理的步伐可以更快。”

针对现行的PM2.5达标时间表,周嵘同时指出:“按照目前政府制订的时间表,北京需要20年的时间才能达到PM2.5年均35微克/立方米的国家空气质量标准。公众期待早日迎来好空气。政府应该拿出更大的决心、在区域范围来控制煤炭消费等主要污染来源,加快治理步伐。”

针对北京市政府的应急措施,周嵘表示:“北京市政府提前发布了对这三天PM2.5的空气污染预警信息,提醒公众防护污染,这对公众健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同时北京市也激活了预案来积极减少本地污染排放,包括公车限行和部分重点污染源企业停产。但我们必须看到,在过去三天整个华北都出现了PM2.5污染大爆发,仅靠北京市的污染减排应急措施是不足够的。未来只有采取区域性的联合预防,才可以真正有效减少污染。”

 

阅读更多《PM2.5现形记》故事,和报名参与免费检测,请回到专题首页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