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PM2.5 现形记:广州家庭主妇黄会莹

2013年1月22日

PM2.5个体暴露测试时间:2012年12月25日至12月29日

测试期间PM2.5个体暴露平均浓度:93.36微克/立方米

同期官方大气监测平均浓度:74.21微克/立方米

 

广州受检测志愿者陈嘉俊4天的滤膜对比

 

三十九岁的会莹老家在四川。因为丈夫工作的关系举家迁居到广州。十多年来,眼看着城市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会莹到广州生活后才患上的鼻敏感却日益严重。

早年曾经从事环保工作的会莹从不购买坊间的玩具,担心孩子触碰到有害物质;饮食也只挑有机食品;为了避免地沟油、速生鸡等有害食品的危害,她也极少带孩子外出用膳。然而,衣食住行都可以选择,但防不胜防的是每天吸入的空气。

“在四川吧,一星期都有好几天能看到蓝天,但住在广州这么多年,你看,天空每天都是灰朦朦一片,除了偶而带孩子到郊区游玩,孩子都未曾看过广州市里有蓝天。”

今年四岁的山山,好动,学业成绩优异。父亲是外资企业的员工、母亲是乐于公益的主妇,孩子面前是一条康庄大道。会莹最担心的是广州以至全国的空气污染,会阻碍孩子健康成长。

国家《重点区域大气防治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2016年珠三角的PM2.5年均浓度要下降到百分之六。要达到真正健康的空气水平,报纸上说广州可能还要等到2025年。

“2025年才达标,太慢了。我们国家这么有钱,北京办奥运会、广州办亚运会,有声有色。如果有决心治理空气质素,五至十年必有显著成效,人民呼吸到清新健康的空气,国家才算真正站起来。”

都说孩子是父母的宝。要家天下,要做父母官。为人民谋求更多的工作机会、发展经济、改善基建、发展教育的同时,也请为我们的下一代,建立一个清洁无害的清新环境。

孩子健康成长,是天下父母的希望。

 

阅读更多《PM2.5现形记》故事,和报名参与免费检测,请回到专题首页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