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PM2.5现形记:追求蓝天的行动家 陈嘉俊

2013年1月22日

PM2.5个体暴露测试时间:2012年12月25日至12月29日

测试期间PM2.5个体暴露平均浓度:93.20微克/立方米

同期官方大气监测平均浓度:74.21微克/立方米

 

广州受检测志愿者陈嘉俊4天的滤膜对比

 

广州环保团体——“拜客”的领头人陈嘉俊,在测试的预备期,偶尔会忘了记下生活模式,又偶尔忘了纪录当日的出行情况。

嘉俊是单车爱好者,上班下班、放假外出,总离不开其“专驾”。每次骑上单车,总不忘记的是带上围巾或是口罩︰

“每天我经过的地方,都是新港中路、珠江大道等主要行车干道,人多车多,我们骑单车的就总是跟着车屁股、闻着车废气……有时车辆胡乱转线,切进单车道,技术好的话可以避得开,但废气灰尘,是强似奥运金牌的单车手也避不了的无形杀手。”

有毒食品、重金属污染,常常占据报纸的主要版面,在广州土生土长的嘉俊却认为市民大众都忽视了空气污染为人们健康带来的祸害。去年身先士卒,他与同事们发起了“蓝天行动”,呼吁网民随手拍,把当天的天空、环境污染拍下来,发表在微博上,有图有真相。嘉俊说,印象中极少有照片的天空是蔚蓝色的。

这次与绿色和平一拍即合,他自愿参与了我们的测试计划。嘉俊看过我们北京马拉松选手志愿者的测试滤膜,信心满满,他认为广州的空气污染再差,也相信他的测试结果必定比北京的好。

但事与愿违,以为不会发生的事,却每每出人意料地发生了。

北京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拿出来嘉俊的测试滤膜,目测所见,污染灰黑的程度和北京的相差无几。

“真的挺恐怖。我在测试的四天,除了上下班的两小时在骑单车外,大部份时间都呆在办公室和家中,只有两小时呆在室外已经如此严重,其他每天外出时间更多的市民,他们吸入的废气必定比我更多,他们肺部的污染程度,真的不敢想象。”

2010年,广州筹备亚运会,呼吁市民多骑自行车、多乘公交,达到绿色出行。虽然呼吁声不绝,但每天上下班时间,名贵的轿车们却依旧在主要干道中缓缓行驶,乌烟瘴气。

有“小蛮腰”之称的广州电视塔是见证广州发展的新地标,牡丹虽好,但要拍下它最美好的一面,也还需要像绿叶一样清新洁净的背景作陪衬。

对于政府何时可推出空气污染的解决方案,陈嘉俊认为:“最重要是公众参与,不可以闭门造车,整个方案出来就要大家接受。建议在学校多做教育工作、也可多办咨询会,吸纳NGO意见。”

 

阅读更多《PM2.5现形记》故事,和报名参与免费检测,请回到专题首页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