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宝洁为获得原料摧毁珍贵热带雨林

 

2014年2月27日

2014年2月24日,一棵热带雨林的原生树木孤伶伶地被遗留在清空的泥炭地上,这里曾经是红猩猩的家园,而现在变成了PT karya Makmur Abadi第二油棕种植园。PT KMA II是马来西亚的吉隆坡甲洞集团(KLK)的子公司。

棕榈油是日化行业的常用原料,作为日用消费品公司巨头,宝洁每年要使用46万吨棕榈油产品, 用于制造包括洗发水(如海飞丝、飘柔),洗涤剂(如汰渍、碧浪)和护肤品(如玉兰油)等产品。拥有丰富热带雨林资源的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和出口国。棕榈油的商业化扩张已经对当地森林造成严重破坏。

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陈姝璇表示:“中国是宝洁全球业务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宝洁正在让越来越多不知情的中国消费者成为破坏热带雨林的帮凶。宝洁必须对其供应商进行核查,立即停止与毁林厂商合作。 其他知名日化企业如联合利华和欧莱雅已经承诺在供应链中剔除毁林棕榈油,并制定“不毁林”采购政策,宝洁有什么理由迟迟不采取行动?”

绿色和平调查发现,由于对上游供应商缺乏监管,宝洁的棕榈油供应链正迅速蚕食印尼原始森林。例如,吉隆坡甲洞集团(KLK)是宝洁中国的供应商之一,该公司在印尼的一处种植园仅在2011-2013年间就砍伐了8500公顷,将近200个天安门广场大小的森林。而另一家供应商Musim Mas也计划在原始森林密布的地区清空森林用于开发多个新的种植园。

陈姝璇还表示绿色和平已经就其森林破坏问题与宝洁公司进行了长达8个月的沟通,但遗憾的是宝洁尚未采取实际行动。宝洁声称自己已加入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RSPO),并按照该组织的可持续标准来采购棕榈油。但绿色和平的调查发现,事实上目前宝洁大约90%的棕榈油来源并不具备可持续认证。绿色和平还发现RSPO的部分会员企业也存在非法毁林行为。

陈姝璇说:“显然,宝洁加入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的意图是用会员身份进行‘漂绿’,掩饰其毁林帮凶的事实。”

由于原始森林的不可再生性,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的可持续生产是棕榈油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棕榈油业的领头羊金光农业集团(GAR)和丰益国际(Wilmar)等已经承诺制定“不毁林”政策。绿色和平呼吁宝洁公司顺应形势,制订 “不毁林”采购政策,对供应链加强监管,淘汰破坏森林的棕榈油供应商,保护印尼热带雨林。

 

绿色和平《宝洁公司供应商毁林档案》PDF下载

媒体联络:

唐大旻    绿色和平国际传播主任       +86-10-6554 6931-185    +86-139 1152 627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