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库米·奈都致印度总理穆迪的公开信

2015年10月4日

尊敬的印度总理穆迪,

首先,请允许我表达对印度金奈(Chennai)地区正在遭受的严重洪灾的深度关切。我是一个非洲人,但是我的祖辈正是来自于金奈地区,我个人以及我所领导的绿色和平与这场灾难中的人们同在。

我在新闻媒体上看到,您已经明确地提到在印度金奈的严重洪灾是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的结果,持同样观点的并不仅是您一个。科学界已有推测认为,金奈地区的大洪灾和较早之前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Tami Nadu)地区发生的洪灾均是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结果。

总理先生,我赞同您的观点——在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问题上,印度并没有历史责任。印度并没有促成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但印度却在为此付出代价。同样,对于我的另一个家乡非洲来说——我的祖辈被英国殖民者以侍者的身份带到非洲,非洲对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的历史责任也很小。这一点同样适用于其他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比如于图瓦卢和基里巴斯。这些经济发展落后但对于气候变化所引起的灾害却几乎没有招架之力的国家首脑正聚集在巴黎,他们希望离开的时候能够带着一份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回国,这样他们可以对自己的人民说,根据这份协议,其他国家会帮助我们一起应对气候变化导致的灾害,更少的人会在洪灾和其他灾难中遇难,更多的人会拥有利用太阳能发电的稳定光源。

那些在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问题上有历史责任的发达国家应该担负更大责任,在这一立场上,绿色和平以及其他非政府组织与印度政府完全一致。我们同时也与其他脆弱国家站在一起,要求发达国家承担更多的责任,而现在,这些发达国家仍然做的不够。

如您所知,现在在巴黎气候大会上,一个主要的辩论是我们期望控制升温在2摄氏度范围内还是1.5摄氏度范围内,以及是否设定一个全球要在2050年或者更久的时间做到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我恳请您顾及那些在金奈洪灾和其他地区忍受气候变化灾害的人,我和我所在的绿色和平提议印度政府接受2050年前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的长远目标,这是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关键。

这些天我一直在巴黎气候大会的谈判现场,我在各种不同议题的谈判中看到了印度——这个人口占全球人口五分之一的国家作为领导者的潜力。在即将到来的可再生能源革命领域,印度可以成为领导者。使用可再生能源能够为印度创造足够多的就业,这些就业能够帮助那些从事传统能源例如煤炭、石油行业的工人提供工作机会。通过依靠新技术而不是落后的化石能源,印度政府能够更快地带领千百万人民走出能源匮乏的泥潭。我们看到了印度政府设定的2022年可再生能源目标(尤其是太阳能和风能),我们对此表示祝贺。事实上绿色和平在印度比哈尔(Bihar)的一个叫德哈奈(Dharnai)的村庄正在开展一个太阳能项目,我们已经从这个项目中看到在印度推广太阳能和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模式的潜力。

绿色和平很高兴看到印度政府在巴黎气候大会开始时提出的“太阳能联盟”(Solar Alliance )。我们希望就像您在致辞中说的,太阳能联盟能够为上百万目前仍然没有光源的印度村庄带来“日出般的光明”。

最后,就像印度政府提出的“太阳能联盟”一样,巴黎气候大会将要达成的气候协议同样应该是帮助那些脆弱国家应对、尽可能减少气候变化灾害所导致的影响,我们希望您不仅与印度金奈地区的人们站在一起,同样也与这些脆弱国家的人民站在一起,接受2050年前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的长远目标。这样我们才能将全球的升温控制在危险水平之下。

您真诚的库米·奈都(Kumi Naido)

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