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全球平板电脑与手机耗用资源超过30万吨 却回收不足一半

2016年11月10日

Exploded Samsung Galaxy Note 7 Smartphone

北京,20161110:今日绿色和平发布与德国应用生态研究所(Oeko Institut)共同研究的《全球电子产品(包含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制造过程使用的能源与资源报告》,发现年销售总额超过10亿台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制造生产过程中耗用超过30万吨资源,其中4万多吨的铝用于制造外壳,在电池中则可找到超过1万吨的钴,占全球年产量近10%. 然而,碍于现有的回收技术与效率等原因,导致资源提取再用的比例不及消耗的一半,这些高价资源最终反而成了污染环境的电子废弃物。

 

“三星召回Note 7引发我们对它如何处理这些废手机及其元件的关注。手机在开始制造时就已经大量消耗贵重金属与稀土元素等天然资源,已经对环境造成冲击。若后期回收处理不慎,更易衍生出资源回收不当等问题,” 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经理江卓珊说,“如果三星能够借此机会,寻求或开发更好的回收方法,增加资源提取效率、重复利用资源,将不失为其扭转形象的关键一步。”

 

据该报告统计,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销售数量高达13亿支,每支手机里就含有超过10种以上元素,最常见的有金、银、铜、铁、锡、镁、钴、铝等。而光是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预计召回的430万支Galaxy Note 7手机中,就有超过20公吨的钴、1吨以上的钨、1吨的银及100公斤的黄金,但囿于目前回收体系的诸多问题,可能有许多资源,例如钨、镁、镓和钽,以及部分贵重金属和稀土元素会在处理过程中损失。

 

“推出周期短而快的新产品,会加速环境污染恶化等问题,制造商的创新精神应放在循环经济模式,改善产品设计以提高贵重金属和稀土元素的回收率,且延长生命周期,” 江卓珊说。

 

因此,该项报告还提出,理想的产品设计,在一开始就应以容易维修、零件可再利用、有效回收珍贵资源等为产品研发重点,并尽量减少使用全新开采的原料,降低环境冲击。据统计,去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4.3亿部,粗略估算的话,如果头尾连起来,可以铺在京沪高速上大约25个来回,数量非常惊人。其实,消费者也可以鼓励制造商生产更容易维修的手机,延长使用年限,相对可减少手机更换频率,不仅对个人来说更加经济,也减少资源浪费。

 

点击下载>>报告摘要

 

媒体联络:

刘 晨   绿色和平传播经理            +86-139 1107 3894      liu.chen@greenpeace.org

江卓珊   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经理   ada.kong@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