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棕榈油贸易巨头丰益国际涉及多宗毁林行为 大量毁林产品流入中国市场

2013年10月22日

不断扩张的油棕种植和因此而导致的非法毁林正在将印度尼西亚的濒危苏门答腊虎推向灭绝边缘。 © Paul Hilton / Greenpeace

 

“政策缺失及相关企业对供应商的纵容,导致许多种植商都肆意在其特许经营林地中,无视对珍稀动物栖息地的破坏,以毁林方式获取棕榈油”,绿色和平保护森林项目主任杨婕说,“丰益国际没有针对棕鲜果或毛棕的第三方供应商制定相应的环境政策,导致毁林棕榈油经贸易运往全球包括中国市场。”   

绿色和平调查发现,在2009到2011年间,印尼遭到破坏的热带雨林中有1/4是由于棕榈油商业化扩张而造成的。油棕种植肆意的扩张导致苏门答腊岛的热带雨林面积正在以每年250,000公顷的速度消失,消失面积相当于5600多个天安门广场。

调查还发现,丰益国际的第三方供应商在印尼国家森林公园及自然保护区内,非法开发和清空泥炭地森林。同时,其子公司也计划将林地内500公顷的老虎栖息地开发成油棕种植园。

目前森林破坏情况最为严重的是苏门答腊岛的廖内省,即苏门答腊虎的栖息地。岛上有15%的老虎栖息地因为油棕种植遭受破坏,野生苏门答腊虎仅剩不到400只。杨婕说,“除了老虎栖息地,红猩猩栖息地也同样面临严重威胁,在2009年到2011年已有14.1万公顷红猩猩的栖息地被清空,其中三分之一的破坏由油棕种植导致。”

中国是全球棕榈油第二大进口国,棕榈油消费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同时将近一半来自于印尼,需求量更是逐年增长。作为全球最大的棕榈油贸易商,丰益国际的中国子公司益海嘉里占有中国整个食用油市场的40%,以及1/3的油脂化学品市场。2012年丰益国际从中国市场获取的收益总额占到集团总额的47%

“中国市场在丰益国际的全球棕榈油业务中占有重要比例,该企业所获取的大量“毁林”棕榈油通过贸易主要流入中国市场,印尼森林和苏门答腊虎因此间接成为丰益国际稳占中国市场的牺牲品。”杨婕说。

绿色和平呼吁丰益国际停止毁林和清除泥炭地,终止和参与毁林和清除泥炭地行为的第三方供应商贸易往来,确保其供应链中不含涉及毁林的棕榈油及其产品。

 

报告摘要下载:

《丰益国际印尼毁林实录》报告摘要

 

媒体联络:

曾嘉淇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 6931-116     +86-131 2175 175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