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六大服装品牌发布淘汰有毒有害物质《共同路线图》 李宁等品牌做出“无毒”承诺并加入路线图

2011年11月21日

李宁

“这无疑是这些品牌为履行承诺所迈出的积极的一步,”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张凯说,“但是,鉴于污染问题的紧迫性,那些危害性最大的有毒有害物质,应该在更短的时间内加紧被淘汰。然而,我们很遗憾这份《共同路线图》并没有就此给出具体的时间表。”

在这份《共同路线图》中,这些品牌表示在近期内将合作履行他们的“去毒承诺”,主要行动包括:调查和分析整个供应链中化学品的使用情况计划,淘汰危害最大的有毒有害物质的试点项目,以及绿色化学方案。

“同时,信息公开是‘去毒’行动公信力的保障,也是接受公众监督的基础,”张凯说,“因此,我们期待这些品牌尽快制订并公开污染物使用和排放信息时间表。”

绿色和平于今年7月公布了调查报告《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该报告指出,阿迪达斯、耐克、李宁等多家国际国内知名服装品牌在中国的两家供应商排放的工业废水中,含有能够干扰内分泌并影响生殖系统的环境激素类物质。今年8月,绿色和平公布的另一份报告《毒隐于衣——全球品牌服装的有毒有害物质残留调查》则指出,这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的产品中含有“环境激素”NPE[i]。基于这两份报告的调查和检测结果,绿色和平要求这些品牌立即承诺淘汰和消除在其供应链中使用和排放的有毒有害物质并公开环境信息。

“李宁和C&A的新近加入无疑为纺织行业向‘无毒’方向转变注入了巨大动力,”张凯说,“尤其是李宁的承诺,证明了中国品牌以及整个纺织行业消除有毒有害物质并非天方夜谭。当然,我们也期待并呼吁李宁在信息公开方面尽快拿出切实举动。”

绿色和平表示,会继续和全球消费者一起,密切关注并监督李宁、C&A、H&M、阿迪达斯、耐克和彪马等品牌的后续行动,同时督促其他品牌尽快做出“无毒”承诺并开展切实行动。“《共同路线图》的公布只是开始,绿色和平‘为中国江河去毒’的行动会一直持续下去,直至纺织行业及其它行业彻底做出‘无毒’改变。”张凯最后说。

媒体联络:

关媛媛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 6931-123     +86-186 1198 0736

张  凯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86-10-6554 6931-136     +86-138 1126 1527

图片下载>>

《共同路线图》全文链接 (PDF) >>

李宁的声明全文链接>>

H&M的声明全文链接>>

阿迪达斯的声明全文链接>>

耐克的声明全文链接>>

彪马的声明全文链接>>

《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报告下载链接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publications/reports/toxics/2011/dirty-laundry/

《毒隐于衣全球品牌服装的有毒有害物质残留调查》报告下载链接: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publications/reports/toxics/2011/dirty-laundry2/


[i] NPE在纺织生产中常被用作表面活性剂,被排放到环境中会迅速分解成壬基酚(NP)。NP是一种公认的环境激素,它能模拟雌激素,对生物的性发育产生影响,并且干扰生物的内分泌,对生殖系统具有毒性。同时,NP能通过食物链在生物体内不断蓄积,因此研究表明,即便排放的浓度很低,也极具危害性的。欧盟已于2005年颁布《REACH法规》,禁止其在纺织生产行业中的使用。 中国政府也在今年年初将NPE和NP加入《中国严格限制进出口的有毒化学品目录》。但对于其在国内的使用和排放,中国还没有出台相应的规定。绿色和平在2010年发现长江流域的野生鱼类体内富集了包括NP在内的环境激素类物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