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无序围填海威胁江苏滨海湿地——落实生态保护红线严守“8亿亩湿地底线”

2017年12月13日

北京,2017年12月13日 – 今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通过实地调查和遥感解译发现,江苏省盐城市月亮湾海滨浴场涉嫌违法侵占自然保护区试验区和生态保护红线;南通市如东县小洋口下海通道工程和重装基地工程涉嫌“化整为零”违规审批,江苏省滨海湿地盲目围垦、未批先建、利用率低、违规排污等问题突出。中国滨海湿地保护已进入拐点,只有切实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和监管,才能守住“8亿亩湿地底线”[1],最大化保护中国仅存的滨海湿地。

“中国滨海湿地的健康对于维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但在围填海压力下,2003-2013的10年间,中国的滨海湿地消失了近23%,如果围填海趋势得不到控制,中国8亿亩湿地底线将被突破。同时,化整为零、分散审批等乱象,及围填海区域后续利用监管不善,正在对滨海湿地造成长期、深远的负面影响。”绿色和平森林与海洋保护资深项目主任张菁说。

2017年3月-11月,绿色和平以遥感解译为基础,在江苏盐城到南通的滨海湿地进行了为期9个月的桌面调研和实地走访,发现除了大规模围填海对滨海湿地的占用,围垦后土地利用方式也使得滨海湿地经受着来自陆地和海洋的双重威胁。盐城市月亮湾海滨浴场的建设改变了自然滩涂湿地的地貌,侵占盐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和江苏省生态保护红线,并涉嫌一系列违法违规操作;如东县小洋口(洋口镇)“综合下海通道与作业场地工程”和“重装设备成套基地”两个在建工程对小洋口滨海湿地的鸟类栖息地造成破坏,涉嫌“化整为零”违规审批;江苏省东台市条子泥现有鱼塘和农地面积仅占垦区面积的61.98%,还有继续扩大围垦区域的计划,而其生态湿地面积仅占10.24%,远小于官方所称的20%;盐城市沿海化工园违规排污,污染物很可能对盐城国家级保护区试验区内滨海湿地的生态功能造成破坏。

滨海湿地的生态价值长期被忽略,是造成其被各种工程随意侵占的主要原因。近年来,随着生态明文建设进程的加快,生态保护红线成为了中国生态保护工作的新契机。滨海湿地面积居中国第一的江苏省,今年三月出台了包括滨海湿地在内的海洋生态红线保护规划,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监管工作中依然存在以次充好、违背“应划尽划”原则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不力等问题。

“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后,将实现全国一张图,对红线区域内的生态环境进行严格保护。对于所有生态空间,特别是滨海湿地这类长期存在保护空缺的生态空间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保护机遇。同时也要求地方政府平衡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摒除向海要地的粗放发展模式,把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落到实处。”张菁说。

绿色和平呼吁,除了立即对于滨海湿地围填海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严厉查处之外,对于2017年即将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的沿海省市,应加大滨海湿地在生态保护红线中的比例,守住“8亿亩湿地底线”;同时尽快制定生态保护红线监管机制,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的原则。将现行的生态保护红线机制与滨海湿地保护相结合,才能对滨海湿地产生最大化的保护效力。

注释:

[1]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

http://www.scio.gov.cn/xwfbh/xwbfbh/yg/2/Document/1436286/1436286.htm

图片下载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boOlxN5   密码: djfk

报告下载

《生态保护红线,“与海争地”的转机》调研报告

媒体联络

王澲   绿色和平传媒主任                     +86 186 1044 8286     wang.ye@greenpeace.org

张菁   绿色和平森林与海洋资深项目主任    +86 183 1013 0851     zhang.jing@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