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发布户外用品店危化品空气检测结果 仅三家品牌承诺去毒

2016年7月14日

北京,2016年7月14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德国办公室发布在国际知名户外品牌猛犸象 (Mammut) ,北面 (The North Face) ,老人头 (Norrona) 和火柴棍 (Haglöfs) 门店里的空气检测报告。结果显示,户外店检出的挥发性全氟化合物 (PFCs)浓度是普通密闭房间的60倍,是户外空气的1000倍。

“检测结果表明,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存在于自然爱好者的户外装备中。” 绿色和平“为户外去毒”项目负责人Mirjam Kopp说,“北面,猛犸象,老人头和沙乐华 (Salewa) 虽均宣称热爱和尊重自然,但生产链中危险化学品的使用使它们对自然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毒性污染。我们敦促这些品牌快速行动起来,做出去毒承诺,尽快实现无毒生产。”

本次店内空气检测选取德国、意大利、挪威、瑞典和瑞士的户外品牌实体店。在瑞士户外品牌猛犸象的德国实体店检测出含有最高浓度PFCs的空气样本,其次是位于挪威奥斯陆的火柴棍实体店。

高浓度PFCs对健康的影响已经引起了科学家们的关注。研究显示,暴露于挥发性PFCs与血液中的高含量PFCs有联系。例如,8:2FTOH(氟调聚物醇)可以转化成有毒致癌物质PFOA(全氟辛酸)并在体内存留很多年。暴露于某些PFCs中,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包括肾癌和睾丸癌[i]

与此同时,另外有两个户外品牌近日加入了绿色和平全球“为户外去毒”项目。德国品牌沃德 (Vaude) 和瑞士品牌 Rotauf 均宣布在2020年前淘汰其生产链中的全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Rotauf 现在已经淘汰所有PFCs,沃德计划在2018年淘汰所有PFCs。它们和英国户外品牌帕拉莫 (Paramo) 成为目前为止仅三家承诺有毒化学物质零排放和公开透明的监测系统的户外品牌[ii]

“今年初,数十万的户外爱好者对 PFCs 的问题向自己喜爱的户外品牌发出呼吁,要求它们停止污染环境。” Kopp说,“一些品牌已经意识到需要从他们的生产链中消除危险化学品,换以现存的高性能且不含PFCs的替代品。改变已经开始。”她补充道。

绿色和平基于户外品牌对PFCs的公开声明进行评估与排名,将品牌分类为“去毒冠军”,“表现欠佳”,“直接退赛”(完全不可能消除PFCs和治理它们持续造成的环境危害)。个别品牌虽公开表示支持在2020年前从装备中消除PFCs,但却把PFCs隐藏在防水膜、背包、登山鞋或睡袋中。绿色和平敦促户外品牌对其生产链中使用的化学品建立监测系统,提高信息透明度。

[i]报告中提到一些独立研究机构对暴露在高浓度PFCs的工人们的健康可能的产生的影响表示担忧。绿色和平敦促各国卫生系统对暴露于PFCs所产生的健康影响进行深入调查。

[ii]承诺去毒品牌声明

Vaude: http://csr-report.vaude.com/gri-en/csr-standards/Detox-Commitment.php

Rotauf:http://rotauf.ch/detox

点击下载>>《隐藏在户外店空气中的PFCs》

点击查看>>【户外品牌去毒排行榜】

媒体联络:

李菲  绿色和平传播主任  +86-186 0036 7082  li.fei@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