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倡议互联网企业使用可再生能源 助力中国能源转型

2017年1月10日

北京,20171月10——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今日公布的《绿色云端2017》报告对美国、韩国、中国等国家的互联网企业数据中心能源表现进行评分。其中,苹果公司遥遥领先,中国互联网企业仍有待提高。

“根据美国思科公司(CISCO)的预测,到2020年,全球网民数量将从目前的30亿增长到40亿,而全球互联网流量也将在2020年增长至2015年的三倍[1]。数据中心使用可再生能源还是化石能源,将对温室气体排放和能源转型产生重要影响。”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经理江卓珊在报告发布时说。

2015年,中国数据中心的能耗相当于黑龙江全省的用电量,同时还在以每年15%的幅度增加,将进一步成为耗能大户。中国的能源转型站在关键的十字路口,伴随着新电改9号文[2]的推出和逐步落地,在放开发电和售电两头,管住输配电网环节的改革路径下,电力体系下的利益格局面临重新划分;与此同时,随着煤炭消费量逐年显著下滑和可再生能源的大幅度增长,新旧势力交替下的博弈已经初步显现,例如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出现的大范围的“弃风弃光”现象。

江卓珊说,“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可以成为可再生能源的有力购买者,我们呼吁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角力’中站在可再生能源的一方,助力中国能源向可持续的未来发展。”

自2009年起,绿色和平开始发布《绿色云端》报告,针对信息产业互联网企业的能源使用情况进行评分,并向全球的互联网行业巨头发出倡议,要求其承诺100%使用可再生能源。今年的报告中首次加入中国互联网企业,分别是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和腾讯在数据中心的技术和选址上作出不少创新来提高数据中心的能效,故此两家企业在“能源效率”一项分别拿到C和D。然而在可再生能源的实际行动和对外倡议方面方面比起苹果公司、谷歌在这几个方面的工作,仍有提高空间,所以中国三家企业的总体评分偏低,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的总评分分别为D、F、F。

“2015年12月,马云曾经前往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对其环保主张进行演讲[3],然而,我们更期待看到实际的行动”。江卓珊说,“中国公司在全球互联网公司的绿色竞争中居于下风,我们希望领先的中国企业能够成为引领全球互联网绿色风潮的后起之秀。绿色和平倡议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从数据中心开始,承诺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进一步促进可再生能源消费端的增长,助力中国能源转型。"

 

[1]http://www.cisco.com/c/en/us/solutions/service-provider/vni-network-traffic-forecast/infographic.html

[2] 9号文出台始末 http://companies.caixin.com/2015-04-16/100800881.html

[3] 马云和他的环保之战,http://tech.sina.com.cn/i/2015-12-07/doc-ifxmihae9125203.shtml

 

 

媒体联络:

徐超,绿色和平传播与互动部门代理副经理,18614073326,xu.chao@greenpeace.org

江卓珊,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经理,ada.kong@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