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欢迎 GORE-TEX®承诺淘汰有害全氟化合物(PFCs)

2017年2月6日

2017年2月6日北京 GORE-TEX®产品制造商戈尔公司(Gore Fabrics)今日在慕尼黑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ISPOMUNICH)上承诺,2023年年底前将淘汰生产链中有害的全氟化合物(PFCs)。[1]绿色和平对 GORE-TEX®引领户外行业走向无毒未来的承诺表示欢迎。

GORE-TEX® 作为户外行业防水技术的领先企业,主要为户外品牌供应防水面料。PFCs是一类人造化学物质,它具有防水防污的特性,包括戈尔公司在内的户外用品生产商都会用它来生产防水用品。然而,这类化学物质会污染环境。[2]

2015年绿色和平抽验来自全球10个偏远地区的雪及湖水样本,发现这些没有人类活动的地方均受到了PFCs的污染,其中包括中国云南的哈巴雪山。2016年,绿色和平公布了对11个全球知名户外品牌的40件防水装备的抽验结果,发现有90%的装备检出了PFCs。

綠色和平自2015年在全球推动户外用品淘汰PFCs,经过一年多的倡议,共获得全球超过20万个户外活动爱好者的联名支持。通过谈判,成功游说GORE-TEX® 在2020年年底前在其85%的一般防水产品中淘汰有害的PFCs,在2023年年底前停止在剩余的15%的特殊防水产品上使用有害的PFCs。GORE-TEX®亦承诺会研发无氟或氟化的方案,研发更环保的防水膜及涂层,同时确保产品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不会排放有害的PFCs。

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副经理程茜说:“公众的力量,是绿色和平为环境带来积极改变的关键。正是大家和绿色和平一起行动,成功推动了GORE-TEX®承诺去除有害的PFCs。”

GORE-TEX® 可持续发展部门主管Bernhard Kiehl表示:“我们的产品一直安全可靠,但我们也了解到公众担忧这类化学品(PFCs)有污染环境的潜在风险,要求市场推出更环保的新技术。因此作为行业领袖,我们为研发不含PFCs的新技术产品,并为能促进户外行业迈向有意义的变革而感到振奋。”虽然北面、猛犸象等品牌至今仍然生产和出售含PFCs的防水装备,但绿色和平相信其供应商GORE-TEX®的改革会推动这些品牌正视和面对 PFCs的问题。

绿色和平相信此次GORE-TEX®的承诺仅仅是去毒的一小步,未来还会推动更多国际户外品牌跟随去毒的步伐,引领户外行业实现无毒未来。

户外品牌淘汰PFCs时间表

[1] http://www.gore-tex.com/en-us/experience/responsibility/environmental/fluorochemicals

[2] http://www.detox-outdoor.org/en/faq/

附件:

  1. 点击下载:国际品牌淘汰PFCs进度表(英文版)
  2. 点击阅读:看不见的危害-户外防水产品全氟化合物(PFCs)检测报告及新闻稿 (2016)

 

媒体联络:

张璇,公共互动传播主任

电话:132 6140 9689

邮箱:zhang.xuan@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