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发布2015去毒排行榜 十六时尚巨头引领无毒潮流

2015年3月19日

视频封面cn

北京,2015年3月19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今日发布了最新“去毒”时尚排行榜,对全球29个主要时尚品牌供应链中有毒物质的使用和排放、整治水污染的表现进行打分。Zara、阿迪达斯和巴宝莉等品牌由于积极履行去毒承诺遥遥领先。绿色和平同时也呼吁爱马仕与美特斯邦威等11家品牌立刻做出去毒承诺,消除供应链中的有毒有害物质。

“制造美丽的时尚不必以污染环境为代价。已经做出去毒承诺的18家时尚品牌占据了全球服装鞋履市场的十分之一,我们相信这场去毒风潮正在推动服装产业建立起 ‘可持续时尚’的新标准。这一标准在行业内的普及意味着成衣的供应链和生产过程将不再是不见光的秘密。”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杜莎表示。

今年的去毒排行榜为时尚品牌的去毒表现设立了关键的评分标准,包括对其产品和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有毒有害物质的淘汰力度,以及其在推动供应商向公众公开污染物排放信息的工作进展。

这是绿色和平继2013年之后第二次发布去毒时尚排行榜,各大时尚品牌的表现依然差距明显:18家承诺去毒的品牌中,16家正作为“去毒领袖”引领无毒时尚潮流,其中包括Primark和Burberry两个新加入的品牌;已做出承诺的品牌中,耐克(NIKE)、李宁(Li-Ning)由于未履行其去毒承诺,被评为行业“漂绿者”;另外,11家品牌因未做出任何承诺而被列为“掉队者”。

目前,中国将近一半地表水的水质达不到饮用标准,64%的地下饮用水水源遭到严重污染,水污染已经成为当下中国最急迫的环境议题之一。服装纺织行业排放了全中国十分之一的工业污水,是水污染整治的重点行业。

2015年去毒时尚榜显示已经有16个时尚品牌开始淘汰一部分广泛使用的有毒有害化学品。同时,这些品牌已经开始通过独立的第三方在线平台向公众公开其供应商的排污信息。“公开品牌供应链的污染信息是建立一个无害化学品管理体系的关键步骤:公众有机会监督品牌的表现,参与到化学品管理工作中;同时有助于政府制定和推动更强有力的环保措施,对化学品体系的治理起到了积极作用。”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刘建国说。

此外,时尚品牌的去毒行动也推动了国家环保政策的进步。壬基酚、邻苯二甲酸酯、全氟化合物等有害化学品已被纳入《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重点防控化学品名单。

绿色和平希望时尚品牌承诺在2020年之前有毒有害物质的零排放,完善无害化学品管理体系,共同实现无毒未来。

 

注释:

1 查询上榜品牌表现,并了解评分依据等信息请 登录>>

2 2013年全球服装鞋履市场价值约为1.7万亿美元,而18家承诺去毒的时尚品牌(包括去毒领袖和漂绿者)的市场份额相加约占其十分之一。

【报告下载】

3 绿色和平今日发布了纪录片《去毒行动——时尚行业的洁净转身》,展现了时尚去毒项目对服装时尚行业供应链及环境所带来的积极影响。

优酷视频>>

腾讯视频>>

4 此次绿色和平时尚去毒排行榜,关注的仅是做出去毒承诺的时尚服装品牌。下一步,绿色和平将对所有承诺去毒的品牌进行持续跟踪评估,也会包括纺织服装以外的行业。

图片下载:

【点此下载】

媒体联络:

王赫  绿色和平传播主任  +86-157 1289 0522  wang.he@greenpeace.org

 

^5EF7F787D15B538BA5E32FB9B0F7CB8BB27A0D58DF1C9E6126^pimgpsh_fullsize_distr_副本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