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针对近日广西镉污染事件的回应

2012年1月31日

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经理马天杰针对2012年初的广西龙江的镉污染事件发表了回应。

 

针对近日广西龙江的镉污染事件,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经理马天杰说:

“镉是一种重金属物质,可经呼吸道或消化道进入人体。长期饮用镉污染的水或镉污染的食物可导致镉在体内蓄积,对肾脏造成损伤,还可导致骨质软化和周身疼痛。著名的公害病‘痛痛病’就是由镉引起的。”

这次广西龙江的镉污染事件再次暴露了地方环保监管能力远远跟不上产业发展速度的尴尬局面。面对污染,地方环保部门只能疲于奔命、被动应对。与此前的云南铬渣污染事件异曲同工的是,环保部门在事件发生之前对污染企业的监管形同走过场,面对明显存在重金属污染隐患的企业,环保部门所公开的污染企业监测数据竟仅仅只有二氧化硫这种常规空气污染物一项。而事件发生后,环保部门也迟迟无法完全确认污染源在哪里,对于当地企业排污现状以及排污去向表现出了令人惊讶的”无知”。

要根本解决重金属污染频发问题,除了要求环保部门加强监管这种老生常谈之外,还需要改变环保部门孤军奋战的局面,加强信息公开,让更多公众参与到对污染企业的监督中来。遗憾的是,去年年初就已获批的《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时至今日仍秘而不宣,其中的四千多家重点企业也蒙着神秘的面纱。若没有公众参与监督,下一个重金属污染事件就很可能再次上演。”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