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磷矿开采加剧汶川地震重灾区龙门山地质灾害风险

2013年4月16日

2013/01/12 四川清平磷矿区,被开采的和未被开采的山体形成鲜明对比。©Greenpeace/温文宇

 

“如果说汶川地震是一场天灾,龙门山区的大规模破坏性的磷矿开采就是人祸。地震之后,这个地区已经属于次生地质灾害高发区,本该严格限制开发。但遗憾的是,地震并没有使人们学会敬畏自然,反而是不顾自然规律,愈发贪婪地向自然索取,”绿色和平行动与调研部经理郎希宇说。

为评估磷矿开采活动对龙门山区地质稳定性的影响,横断山研究会通过持续5年的实地勘察和分析地质结构变迁,对该地区磷矿开采和地质状况进行了调查并撰写报告。

“我们一直在不断呼吁,龙门山的磷矿恢复生产一定要考虑到次生灾害的发展趋势。事实证明在地震后的三年内,几个主要磷矿生产区都发生了破坏性极大的次生地质灾害,包括泥石流、山体滑坡和溃决性的洪水,” 横断山研究会高级地质工程师杨勇表示。“龙门山区域本身就是一个地质灾害多发区,汶川地震以后,地质环境更加恶化,成灾面积和规模进一步扩大,按照目前这种进一步加大加深开采程度的趋势,地质灾害的威胁恐怕还将延续很久。”

此外,绿色和平从2012年3月开始,对四川九顶山自然保护区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并调查了这个拥有11只野生大熊猫的保护区边界调整的情况。调查发现,在大熊猫栖息地腹地的绵远河上游河谷,磷矿开采造成保护区被人为分割、开采区山体破碎,植被大面积消失,与未开采地区形成鲜明对比。四川省政府于2012年8月批准变更保护区边界,将大熊猫栖息地腹地的索棚子区域划出了保护区范围。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同年7月,四川宏达集团已经获得了该区域内的探矿许可。

郎希宇表示:“除历史采伐和地震外,采矿和修路是对野生大熊猫生存影响最大的两个因素,目前部分大熊猫栖息地已经出现了功能退化。这条被挪动的地界,绝不仅仅是一条自然保护区的边界,它还是保护区内11只野生大熊猫的生命线,更是为追逐经济利益而失守的道德底线。”

绿色和平和横断山研究会联合呼吁,四川省政府应立即叫停地质灾害高危险区以及大熊猫栖息地内的磷矿开采活动,对一些重大地质危险区限制开发,对矿产开发等工程建设进行重新审视和规划。此外,绿色和平还建议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农业部等国家部委,对从磷矿开采到磷肥使用的全过程进行综合治理,特别是要制定合理开采利用磷矿资源的政策,从源头减少磷肥的过剩产能。

 

调查报告下载: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publications/reports/food-agriculture/2013/sc-mining/

 

媒体联络:

唐大旻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85       +86-13911526274

相关阅读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不知从何时起,身边的年轻人都撕下了“宅家”的标签,越来越多人穿上了冲锋衣、登山鞋,对GPS定位打点和气象变化也颇有研究心得。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 严怡如是我认识的第一个观鸟人,一个虽然常年奔走于户外接受暴晒,但因为防晒工作异常缜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