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氮肥的真实成本(二)

2010年8月24日

 

氮肥的真实成本二。

绿色和平《氮肥的真实成本(二)》报告PDF下载

Executive summary: 中国用世界上7%的耕地养活了22%的人口,却使用了世界上35%的化肥。同时,我们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中国对化肥和农药的严重依赖已经接近农业系统承受能力的极限,使国家面临农村环境、面源污染进一步恶化、能源和资源消耗严重等问题,并威胁到长期的农民生计和粮食安全。这样的农业生产方式急需改变!

与此同时,研究结果却表明,我国化肥氮的平均利用率仅为30%-35%,高产地区甚至低于30%,而流失率则高达52%-60%。据统计,中国每年因不合理施肥造成1000多万吨的氮素流失到农田之外,直接经济损失约300亿元。

本报告分析了近20年来中国在氮肥施用过量上造成的经济损失、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以及有机氮肥的来源和市场前景,并提出了以有机氮肥替代现有氮肥的可行性分析。本报告指出中国的有机氮肥正遭到严重的浪费,而造成这一浪费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产生有机肥料的养殖业和利用肥料的种植业之间的严重脱节。

相关阅读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