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苹果承诺全面使用回收材料 助力IT行业可持续发展

2017年4月20日

北京,2017年4月20日——今日,苹果公司发布了一份重要声明,承诺关注产品的环境影响问题,并在产品中100%使用回收材料(https://www.apple.com/environment/)。该声明不仅符合绿色和平倡导的可持续循环生产模式,也使苹果成为 IT 领域第一家承诺 100% 使用回收材料的公司。

绿色和平资深 IT 分析师加里∙库克(Gary Cook) 对此回应:“苹果的声明揭示了 IT 行业迫切需要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电子废弃物所带来的巨大环境问题和健康危害。使用非原生资源不仅有助减少对开采金属矿产的需求,也能促进电子产品的回收。结合近期亚洲供应链的可再生能源转型,使得苹果在环境表现上远远领先于业界其他品牌。三星、华为和微软等业内领先品牌应该尽快赶上苹果的步伐。”

苹果此次发布声明距离三星宣布翻新和回收利用召回 Note7 手机仅有不到一个月时间,这也给三星和业界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更大的创新不是不可能。

反观中国主要手机品牌的环境表现,目前,华为已经在有毒有害物质、能源和资源等环境议题上与绿色和平展开了沟通讨论;联想也采取了开放的讨论态度;相比之下,仍未看到OPPO,vivo 和小米三家中国品牌在环境议题上的表现和相应承诺。

中国政府2016年底发布的《关于印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中明确提出,到 2020 年,包括电器电子产品等“重点品种的废弃产品规范回收与循环利用率平均达到 40%”,到 2025 年,实现“重点产品的再生原料使用比例达到 20%,废弃产品规范回收与循环利用率平均达到 50%”。

“这一方案的提出为以智能手机行业为首的电子信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指引了方向。我们期待这一方案的尽快落实。” 绿色和平东亚污染防治项目主任刘华说。“除了在产品中使用更多的回收材料,苹果和其他 IT 公司还应该从延长产品使用寿命角度去设计产品,以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电子废弃物的产生。”

绿色和平希望苹果公司能公布更多的详细信息,以及实现承诺目标的具体行动方案。同时,也希望中国手机品牌也能做出类似的环保承诺,共同推动手机行业“闭环循环生产”。在政策领域,中国针对智能手机等新兴废旧电子产品的基金补贴政策尚未落实,绿色和平呼吁尽快落实相关规定细则,助力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绿色和平一直在推进智能手机闭环可持续生产,今年2月曾推出报告《失控的创新:智能手机十年全球影响》(http://www.greenpeace.org.cn/global-impact-of-10-years-of-smartphones/)。

媒体联络

刘文杰,绿色和平传播与互动部传播主任,18611590309,liu.wenjie@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