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新闻稿】绿色和平面向行业发布非法木材进口高风险预警

2015年7月13日

2015年6月1日,北京。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东亚(以下简称绿色和平)向木材行业发送《高风险预警:警惕进口涉嫌非法采伐的木材》(以下简称《预警》)。《预警》根据绿色和平非洲办公室在当地的实地调查和其他各方调查发现,以高风险预警的形式列举了刚果盆地涉嫌非法采伐的木材供应商的详细资料及非法行为的冰山一角。我们希望以此开始,提醒中国进口商提高警惕,避免卷入国际非法木材贸易的漩涡并履行自身的社会及环境责任。

以刚果(金)砍伐商Cotrefor为例,《预警》中展示了该企业的相关资料和调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也有绿色和平独到的环境观察以及潜在商业风险评估。延伸阅读同时可见绿色和平最新发布的报告《交易乱象》,列举了该国伐木业中积恶已久的多种违法违规行为,并记录了该公司的非法木材出口到世界各个港口的情况。

非洲刚果雨林是中国进口热带木材的主要供给产地之一。中非木材贸易扩大的同时,中国企业对非洲林业的投资也正在日渐升温。近年来由于对木材巨大的国际市场需求,非洲刚果雨林一直饱受非法采伐的侵袭。由于国际非法采伐及非法木材贸易的猖獗,中国企业在购买非洲木材时可能遭遇的风险也大大增加。

绿色和平希望通过此《预警》帮助中国企业更充分地了解出口国及国外合作伙伴的背景资料,同时希望相关企业严格把关,挑选负责任的供应商,在减少国际贸易中自身风险的同时树立起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的正面形象。

《高风险预警:警惕进口涉嫌非法采伐的木材》

媒体联络:
潘文婧 森林与海洋项目副经理 pan.wenjing@greenpeace.org +86 138 1010 4508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