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他们用农药,我们用鸭子!”不一样的众筹重塑你对食物的信心

2016年3月21日

header

餐桌安全,是中国人的头等大事。自2000年开始,绿色和平每年在农田、菜地、超市、菜场进行调研。在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背后,是积累已久的生态环境破坏,和被过度使用的化肥农药。

“到底什么可以放心吃?” 这大概是每个城市家庭都有考虑过的问题。

其实,在中国的郊野和乡村,许多农户仍在坚持用生态的方式种植安心的食物。自2015年5月开始,绿色和平调查员先后三次走访稻花香的原产地——东北五常,并在那里找到了一批稻田里的守望者。

其中,位于五常二河乡的川北道合作社,就选择科学而有趣的种植方法——稻鸭共生,三年的技术磨练,让他们摒弃了化学肥料和农药,守护着家乡黑土地的纯净与安全。

而我们一直想要做的事,就是不只是再揭露问题,而是做点更实际的事帮助到这些农户,让消费者能买到价格合理又可信赖的生态产品,同时又能惠及农民的生活。

既然这些农户最大的难题是如何在不用农药和化肥的前提下除草和除虫,同时苦于无法连接消费者建立信任。因此,绿色和平正式发起了“包个鸭子屯点粮”的众筹项目,集众人之力,将稻鸭送给农民,得生态好米。

011GPC0351

 

99%的无可奈何,与1%的不忘初心

五常大米,闻名全国。但在盛名之下却有不少烦恼,五常大米目前就面临着严重的掺假、仿冒问题。而依仗农药化肥种植稻米的方式,也已经让土地退化的问题初显。

知名的五常大米,一般特指五常生产的稻花香品种。稻花香年产只有100多万吨,但每年全国市场标售的五常大米却多达1000多万吨。这种现象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五常农户来说,都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8、

在五常市二河乡庆丰村,会计出身的生态农民方永江没有投入白热化的大米竞争,他选择了专心耕耘脚下的土地。几年前,他联合几个有志改变这一切的农民创办了一家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方叔只有一个目标:告别滥用化肥农药的工业化种植,告别真真假假的广告宣传,用心种出一碗干干净净、货真价实的五常生态大米。

12、

在稻田里精心耕耘了三年,加入合作社的土地也终于接近500亩。发展的过程中,前期的稻鸭、鸭舍和有机肥的投入并不是小数目[1]。而最难的,更是如何将这种生态种植的方式沟通给对安全美味的五常生态米有需求的消费者。如果没有对接,最后这些米也难逃被掺假、低价销售的命运。说起品质保证,方叔非常自信:“绝对是好米!整个种植过程,别人用农药用化肥,我们用鸭子。”

erhe_06_编辑

 

稻田鸭,是用人与环境双赢的方式种食物

如果未能亲见,人们多半不会相信,稻田鸭竟然能够成为水稻安全种植的指示标。

自2014年起,方叔所在的川北道水稻合作社引入了东北农业大学的生态技术。古老而又智慧的“稻鸭共生”耕作方式,如今通过科学的运作管理,解决了农民在不用有害的化肥农药之后的许多难题:除草、除虫、活水、肥田。

当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的调查员走进春耕期间的生态稻田,他们被这群萌物深深打动了。

“这群萌鸭子真是自带主角光环!它们的天性是在垄间踩水,抑制杂草的生长。他们不但吃草吃虫,当它们游动时,还有助于水稻的成长。鸭子的便便又是来年上好的有机肥料。最重要的是,稻鸭从存在本身就是田里不使用化学农药和肥料的见证。”

——来自调查员王婧的手记

01无标题_副本

01IMGL6650

2015年4月至11月,绿色和平对生态农户的种植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核实,并将当年收获的稻米送到具有资质的独立第三方检查机构进行466项农残的检查且均未检出。

经过与当地农民、农业专家及五常市农业局的多方协商,在确保种植过程得到当地政府部门有效监督的前提下,绿色和平决定帮助生态农户,在指定的100亩田块上,于2016年播种更多希望,收获更多安心。

 

众筹100亩稻鸭看护的放心米

2016年春季,绿色和平与京东众筹平台,共同协助五常生态农户发起【包个鸭子屯点粮】的众筹活动。

在这场活动中,消费者将不再是对食物来源“不明真相”的吃货:消费者通过“承包”稻田鸭的形式,提前参与见证生态水稻的种植;被“承包”的鸭子投入稻田,协助农户种出放心大米;秋收后,生态大米将回馈到消费者手里。

作为非盈利的独立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希望借此搭起消费者与农民之间的桥梁,让更多消费者亲历生态农业的发展,让更多农民得到来自市场的支持和鼓励。

01erhe_03 - Copy

 

 

>>【京东众筹活动地址】众筹100亩用心种植的生态米<<

 

[1]合作社过去三年亩产400斤米,需要15只鸭子,240斤有机肥,各种人工费,成本为7.8元/斤。大米价格还需加建鸭舍、加工、包装和运输费用。生态好米最终到北上广的零售价格定为18元/斤。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