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亚洲褐色云雾正在扩散 地球高峰会须找出答案

2002年8月20日

亚洲褐色云雾正在扩散

其实,飞行员和航天员已经花上多年的时间去讨论有关的问题。现在,联合国及气象学家都正讨论一层巨大的褐色云雾正在扩散,并且横越亚洲这个问题。除非他们把头探出云雾外,否则他们的做法会跟飞行员和航天员的一样,就是浪费多年时间空谈而已。

不过,请等一等。科学家表示,这些云雾会以降雨的形式来进行破坏,这样会急剧影响各地方的季候风,并且破坏农作物出口量的稳定性。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执行长官托佛(Klaus Toepfer)认为,云雾的产生是由以下的情况所致︰

1 汽车、工厂及发电站燃烧化石燃料

2 燃烧农业废料

3 有数百万无用的煮食用的木材、牛粪及其它生物燃料产生排放物

4 发生山火

有趣的是,以上的起因亦可能导致全球气候暖化,并且带来相同的影响。

那么,以上谈及的种种问题,其解决办法是不同的吗?各位聪明的读者,答案就是「是的」。因此,于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地球高峰会已将这问题列入讨论的事项中,在数星期的会议内多加考虑。

其实,你不需要费力,便能将可再生的能源交回二十亿人的手中。如果你愿意的话,十年时间便能做到,不过请即行动吧﹗

世界上大部分的弱势国家(至少在电力方面)都处于亚洲。除非我们把干净、可再生的能源交到他们手中,否则,那些云雾只会越积越厚。那么,我们又怎知道这件事呢?

不如,让我们先看看英国广播公司科技新闻版的一则报导吧﹗

「在圣地亚哥,一所统筹这项计划的史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里,科学家指出各地区的污染相当严重,情况更是史无前例的,而且,当人口增加的时候,情况会更加恶劣 。

其实,云层中的微粒会反射阳光,并将阳光的热力减少百分之十 。

海洋里,阳光减少会威胁到水生植物和浮游生物的生长,而这些正是食物链中的主要的生物。此外,阳光减少的情况意味着从海洋中蒸发出来的水份亦会随之而减少,并导致雨量下降的情况及增加旱灾出现的机会 。

现在,科学家正想了解这些云雾会持续多久及云雾是否有增长的趋势 。」

还猜什么呢?这正是本周的报导。早在三年前,即一九九九年六月十一日,一则名为「受污染的云雾正威胁亚洲」(Pollution Cloud Threatens Asia) 的报导已经出现了。

一九九九年,这些云雾只在印度洋中出现,而不是整个亚洲。所以,其中一条问题的答案就是「是的,云雾正在增长中」。那么,云雾会永久存在吗?

如果我们肯伸出援手的话,这云雾并不会永远存在的。既然如此,究竟你可以做什么来协助清理云雾呢?请立即参与我们的签名运动吧﹗绿色和平与美体小店(Body Shop)会将所有签名交到约翰内斯堡的地球高峰会中,要求他们在十年内为二十亿人收集可再生的能源。

既然人类可以登陆月球,那么我们定能将无污能源交到一部分的人的手中,而根本不需要空谈多年。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